首页 | 讲座预告 | 讲坛聚焦 | 精品回眸 | 文件通知 | 专家资料 | 回音壁 
 
吴国盛简介
2013-08-31  

    1964年9月5日生于湖北省武穴市(原广济县)。1986年进入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从事科学史与科学哲学研究。 1997年被破格晋升,成为中国社会科学院最年轻的研究员。 1995年师从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叶秀山教授在职攻读西方哲学,1998年毕业并获哲学博士学位。 1999年4月9日离开中国社会科学院,回到北京大学哲学系任教。 1999年12月被批准为科学技术哲学专业博士生指导教师。 2000年担任北京大学人文学部委员。 2001年出任北京大学哲学系副主任、北京大学应用伦理学中心主任、北京大学科学传播中心主任。 2003年出任北京科普创作协会副理事长。 2011年1月11日出任北京大学科学史与科学哲学研究中心主任。

  主要著作:《反思科学》《让科学回归人文》《追思自然》《现代化之忧思》《时间的观念》《科学的历程》《希腊空间概念的发展》《自然本体化之误》。

  研究范围:1986-1996年间,研究工作主要围绕西方自然哲学基本概念的历史而展开,涉及自然概念、宇宙概念、时间概念、空间概念等,旁及科学通史和科学编史学,亦关注本学科的基础建设,曾花过时间反思中国自然辩证法研究事业。1996年以来,研习现象学和海德格尔哲学,关注环境问题,关注科学的未来和人类的命运,开展对现实中种种现代性“现象”的反思,形成了新的学术思路和写作意向。学术研究方面,在如下四个方向致力于“科学技术哲学”的学科建设,即以“追思自然”为主题的自然哲学、以柯瓦雷概念分析为主要方法的科学思想史、以现象学解释学为哲学背景的科学哲学、以技术批判理论为特色的技术哲学;在“科学革命”和“技术理性”两大专题上积累文献、开拓思路。此外,探索和研究科学传播学、应用伦理学的理论问题。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