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讲座预告 | 讲坛聚焦 | 精品回眸 | 文件通知 | 专家资料 | 回音壁 
 
姚国华简介
2013-03-01  

  姚国华,知名思想家、演说家,现任职于华中科技大学。湖南南县人,1964年出生。1981年起就读于兰州大学哲学系,后任职于四川大学哲学系,华中科大哲学系。1997年获国家级教学成果一等奖。他的演讲风格大气磅礴,极具震撼力,广受师生的热爱。

  他中国高校人文讲坛的最早设计者。1994年开创华中科技大学(当时为华中理工大学)人文讲座,策划并主编《中国大学人文启思录》首卷,畅销全国,引起极大反响,成为全国瞩目的大学人文教育典范。该人文讲坛至今成为华中科大的文化品牌栏目“化成天下”,并成为首个由教育部支持的国家级文化讲坛基地,至今该讲坛举办讲座已近两千期,乃是全国学者云集之地。

  2002年出版《文化立国》与《大学重建》两卷,从文化的深层内核来剖析现代化陷阱,提出中国文化的现代战略,获20多家传媒评介,搜狐网、腾讯网连载,读者回贴都创本栏目最高纪录。开设《现代化批判》等公选课,每年选修者达1200人。

  近年在北大、清华、人大、农大、北师大、中科院、武大等80多个高校政企单位讲演210多场。所到之处,学生爆满,其演讲风格大气磅礴,震撼精神,深受广大师生的喜爱。 

  发表成果有:《全球化的人文审思与文化战略》(上卷《文化立国》,下卷《大学重建》),《百年中国脑震荡》《中国大学需要关注天空的人》《大学文化缺席导致中国现代进程缓慢》 
《中国大学的尴尬:该有的没有,不该有的泛滥!》《质疑主流经济学,追问赶超战略》《西方文明崛起的文化基因》《文化改造是中华文明崛起的前提》《人类文明的驱动,是纵欲,还是节欲?》《百年启蒙运动的迷雾》《谁才是我们真正的敌人?》《“东亚病夫”的健康革命》《中国高校的奢华与悭吝》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