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讲座预告 | 讲坛聚焦 | 精品回眸 | 文件通知 | 专家资料 | 回音壁 
 
龙协涛简介
2011-11-12  
    龙协涛, 1945生,中国作家协会会员,北京大学学报原主编,中国人文社科学报学会原会长,教授、博导、编审。中国出版政府奖评委、教育部名刊工程评委。荣获新闻出版总署“全国百佳出版工作者”、“新中国60年有影响力期刊人”称号。有著作《文学阅读学》等6本,选编的书有金克木散文精选《华梵灵妙》等7本。著名学者季羡林为他的著作撰写序文,说读他的书“简直是一种享受”,让季先生想到几十年前在清华大学听朱光潜先生讲课的情景,“心中怡悦之情真难以形诸楮墨”(见《季羡林文集》第14卷,53-56页)。发表学术论文、书评、序、散文、赋、诗歌、歌词等二百余篇。散文入选人民教育出版社出版的中学语文课本同步阅读。曾创作《燕园赋》,被誉为“当代滕王阁序”,“写了北大百年,可流传千年。”为2003年中央电视台春节联欢晚会创作《国土赋》,由倪萍主持,赵忠祥朗诵;获2008北京奥运会征歌歌词、歌曲两项大奖并创作《国球赋》;为岳阳楼等国内名胜景点撰联写赋获好评。2009年7月北大著名学者季羡林先生八宝山追悼大会会场选用的唯一一幅挽联出自他的手笔。入选《学术界》2009年第5期封面人物。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