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讲座预告 | 讲坛聚焦 | 精品回眸 | 文件通知 | 专家资料 | 回音壁 
 
肖鹰简介
2011-10-30  
    肖鹰,1962年生,四川威远人。毕业于北京大学,哲学博士。现任清华大学哲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北京大学美学与美育研究中心兼职研究员。2007年入选“中国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 

     20世纪80年代-90年代,断续在北京大学哲学系求学,师从著名美学家叶朗先生,获哲学学士、哲学硕士、哲学博士;1998年7月至2000年4月,在北京大学中文系做博士后研究工作,师从著名文学批评家谢冕先生。2000年4月调入清华大学。2001年10月-至2002年3月,应邀在德国波恩大学汉学系做客座教授,讲授中国美学和文学。2010年6月-7月,作为剑桥暑期学人访问剑桥大学。2011年肖鹰教授撰文批评春晚,点名导演,引发交锋。

  主要研究领域: 美学, 当代文化。
  科研经历: 在20世纪90年代中期,作为课题组常务副组长,参与主持了国家社科“八五”重点规划课题《当代审美文化研究》的研究工作。2000年以来,承担并完成中国博士后科研基金课题《中国当代文学中的哲学问题》和北京市社科“十五”规划项目《20世纪文艺美学前沿问题研究》。现从事独立承担的国家社科基金课题《意境与现代人生》和教育部重大课题《中国美学通史》子课题《明代美学》的研究工作。

  学术论著: 《中西艺术导论》(北京大学出版社,2005);《美学与艺术欣赏》(高等教育出版社,2004);《真实与无限:中国当代文学的哲学阐释》(中国工人出版社,2002);《形象与生存:审美时代的文化理论》(作家出版社,1996),并在《中国社会科学》、《哲学研究》、《文艺研究》等国内权威期刊发表学术论文数十篇。《中西艺术导论》,获“2006年北京市高等教育精品教材奖”。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