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讲座预告 | 讲坛聚焦 | 精品回眸 | 文件通知 | 专家资料 | 回音壁 
 
盖钧镒院士简介
2010-11-18  
盖钧镒院士简介:

  盖钧镒,院士,博士生导师,1957年毕业于南京农学院农学专业,1968年完成作物遗传育种研究生学业,1980-1982留学美国。现为南京农业大学教授、国家大豆改良中心主任,中国大豆研究会理事长,曾任南京农业大学校长、世界大豆研究会第五届常务委员等。八届全国人大代表。2001年当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从事植物遗传育种的研究和教学工作五十余年。 

  突出贡献与业绩
  1、搜集、整理与研究大豆种质资源1.5万余份,创新大豆群体和特异种质2万余份,建成规模为世界第三、中国第二的大豆种质资源库。创造出一批优异种质,向全国20多个省市的120个研究和生产单位交流大豆优异种质资源15000余份次。将种质研究推进到基因组学领域,研究了中国大豆育成品种的系谱及其遗传基础;提出了中国大豆熟期组划分方法和品种生态区划;通过国际合作研究,提出栽培大豆起源于南方野生群体。研究成果“中国南方大豆地方品种群体特点和优异种质的发掘、遗传与选育”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其它还获得省部级一等奖1项,二、三等奖8项。 

  2、设计并主持国家“七五”~“九五”大豆育种攻关计划,促进全国大豆遗传育种研究水平的提高;同时还主持或参加育成南农73-935等25个大豆品种,申请品种权和专利2项,在长江中下游累计推广面积3000多万亩。南农1138-2、南农88-31等新品种获5项省部级科技奖励。 

  3、将数量遗传多基因假说拓展为主基因+多基因模型,实现了从只能研究多基因的整体效应到能同时鉴别1~3个主基因个别效应和多基因整体效应的突破。亲本配合力、回交方、简化广义格子设计等研究成果突出。“植物数量性状主基因-多基因遗传体系的分离分析方法”等成果获部级二、三等奖3项。 

  4、重视人才培养和研究梯队的建设,强调教研结合。经多年努力建成“国家大豆改良中心”、“农业部转基因大豆检测中心(南方)”、“江苏省特色大豆种质基因库”成为我国大豆遗传育种研究和人才培养的一个重要基地。迄今共培养博士后4人、博士生50人、硕士生98人。 

  5、主讲本科生、研究生多门课程。主编《试验统计方法》、《作物育种学各论》、《植物数量性状遗传体系》等全国本科生、研究生指定教材。《试验统计方法》被评为全国100门精品教材和优秀教材奖。参编的《田间试验和统计方法》获得国家教学成果一等奖,主讲的“田间试验和统计方法”和“作物育种学”两门课程被评为国家级精品课程。 

  6、发表论著500余篇册,其中SCI收录论文128篇。获得国家及省部级科技成果奖励十八项(包括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省部级一等奖2项、二等奖6项、三等奖8项、江苏省科学大会奖1项)。1984年获国家级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称号,1991年获国务院特殊津贴,1998年获中华农业科教基金科研奖,2002年被授予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进步奖,第八届全国人大代表,2009年获农业部“新中国成立60周年‘三农’模范人物”荣誉称号。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