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讲座预告 | 讲坛聚焦 | 精品回眸 | 文件通知 | 专家资料 | 回音壁 
 
陈一筠教授简介
2010-09-14  

  陈一筠,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研究员,教授。是我国著名的恋爱婚姻家庭专家,青少年心理教育专家。她主持的《青苹果杂志》和《青苹果》多次受到国家有关部门的嘉奖。

  陈一筠教授1940年生于四川筠连,1959年考入北京大学俄罗斯语言文学系,1978年考入中国社会科学院,不久便被派往加拿大阿尔伯达大学留学,回国后在费孝通教授领导的社会学研究所担任《国外社会学》的主编。其间翻译和主编出版了《发展社会学》、《苏联社会学》、《城市化与城市社会学》、《婚姻家庭与现代社会》、《夫妇冲突》、《心理治疗入门》等到10多本著作。 陈一筠教授1987年再度被派往北美,在洛杉矶加州大学专门研究婚姻家庭与社会工作,1988年回国后开始从事婚姻家庭研究与咨询,先后出版了《婚姻家庭的科学咨询》、《走向婚姻》、《天涯何处觅佳偶?》、《婚姻旅程探幽》、《解读性的奥秘》、《两性世界何处去?》等专著,主编了《家庭与下一代》、《读懂孩子青春期》、《家庭与社会保障》等国际学术论文集。

  90年代,陈一筠教授再次到美国哈佛大学、罗杰斯大学和欧洲的哥本哈根大学、圣加伦大学等校访问和讲学,与国际学术界建立了广泛的联系。她从80年代末至今在各种媒介上发表观点,形成了有独到见解的学术派别。随着学术生涯的发展及社会实践的深入,陈一筠教授被多家媒介聘为专栏作者、专题节目主持或嘉宾。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电视台,北京电台、电视台,山西电台、电视台,山东电视台以及各种著名报刊,都有她的声像和文字。她的理论及对实际问题的见解,被社会各界人士、尤其是妇女工作界广为接受和传播,对社会舆论有较大影响。

  国内外学术界对她的学术成就及事业追求给予了高度评价。近年来她被聘为国内3所大学和国外两所大学的客座教授,并被国家教委基础司、中国科协教育专家委员会、全国妇联婚姻家庭研究会及中国性学会聘为专家委员会委员。

  为总结介绍她从事婚姻家庭青少年性教育研究与咨询事业20来的成就与经验,中国社会科学院文献出版社出版了她主编的一套《两性世界丛书》,新世界出版社出版了她撰写的《现代婚恋与性》,深受广大读者的欢迎。

  作为一名职业女性,陈一筠教授不断挑战自己,全方位开发潜能的勇气,在妇女界传为佳话。她40岁开始学习英语,如今已翻译了多部英语著作,并具备了国际会议同声翻译的口语水平。她1993年创办了“京伦家庭科学中心”,承担了一系列国际合作项目;她2000年组织了一批学者,在美国福特基金会资助下,创办了“青少年性健康教育信息中心”,出版了《青苹果》杂志和开设了“青苹果网站”、“青苹果健康咨询热线”以及“青苹果”家长学校。2001年,人民教育出版社出版了陈一筠教授主编的《青少年性健康教育从书》,在北京、上海、天津等教育部门得到广泛的采用。最近,陈一筠教授与中国华夏心理文化发展中心合作,开始创设青少年性健康和婚姻家庭健康的远程教育项目,不久将与公众见面。她以此将自己的事业生涯推向了又一个高度。

  陈一筠教授自2004年以来,每年都来中华心理教育网为全国各地的心理咨询师开设职后教育课程。受到全国各地心理咨询师及心理学爱好者的一致好评。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