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讲座预告 | 讲坛聚焦 | 精品回眸 | 文件通知 | 专家资料 | 回音壁 
 
文怀沙简历
2007-11-22  

  文怀沙,名奫,以字行,斋名燕堂,号燕叟。1910年生于北京,祖籍湖南。自十八岁起历任国立女师、上海剧专教授。解放后曾在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中央美术学院等国内多所大学任教,担任教授、客座教授、顾问等,桃李满天下。现为上海大学文学院名誉院长、西北大学“唐文化国际研究中心”名誉主席、中国诗书画研究院名誉院长、黾学院名誉院长等。治学以研究楚辞称世,创立宝学、东方美声学,对经史百家、历代诗词歌赋、佛学、医学、红学、音乐、戏剧、金石书画等也广有涉猎。 

  主要著作有:《鲁迅旧诗新诠》、《屈原<九歌>今绎》、《屈原离骚今绎》、《屈原<九章>今绎》、《屈原集》、《屈原<招魂>今绎》、《毛泽东诗词吟赏》、《中华根与本》、《文怀沙序跋集》等。其中1947年出版的《鲁迅旧诗新诠》是鲁迅研究学术史上第一部鲁迅旧诗诠释,在鲁迅诗歌研究史上是开山之作;1952年出版的《屈原<九歌>今绎》等是新中国出版的第一套楚辞研究专著;《中华根与本》、《毛泽东诗词吟赏》更是填补了我国文化史上的一个空白;特别是2000年推出的“正清和”三字真言,被学界誉为最短的经典之作;2005年9月出版发行的《隋唐文明》,收录各种善本、孤本古籍六百二十六种共一百卷,是迄今为止首次对隋唐三百年间的历史文化进行全面的、学术的、总结性研究的大规模纂述,展现隋唐文明的精髓与核心的集大成之作,为收藏、传世、学术研究之巨构。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