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讲座预告 | 讲坛聚焦 | 精品回眸 | 文件通知 | 专家资料 | 回音壁 
 
胡显章简介
2014-11-18  

  胡显章,1957-1963 年就读于清华大学,毕业后留校工作至今。 曾任校党委副书记、校务委员会副主任、兼任人文社会科学学院院长、新闻与传播学院常务副院长、21世纪发展研究院副院长等,参与清华大学文科恢复和建设的领导工作; 1987-1989 年曾赴美做访问学者,从事纳米技术研究。

  胡显章教授现任清华大学国家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基地顾问、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顾问委员会顾问、中俄文化研究与交流中心主任、中俄战略合作研究所学术委员会主席、亚洲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主任等。

  胡显章教授不仅对清华大学文科恢复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而且从上世纪90年代中期开始,参与全国文化素质教育的策划组织工作,任全国高校文化素质教育指导委员会副主任;2002年9月出任北大、清华、高等教育出版社组建的大学文化研究与发展中心首届轮值主任,近十年来组织有关大学文化的学术活动,发表了系列有关大学文化建设的论著,对推进清华大学乃至高校的文化建设发挥了积极作用。

  胡显章教授曾任全国高等教育学科规划组组长,现在是高校文化素质教育指导委员会顾问。

  胡显章教授编著《科学技术概论》、《走出“半人时代”》、《人文教育与科学教育的融合》、《先进文化建设中的大学文化研究》、《自强不息 厚德载物 清华精神巡礼》、《世纪清华 人文日新 清华大学文化研究》等19部书籍;发表“全面认识教育的任务和功能”、“大学要重视文科教育”、“发展科学的大学理念,蕴育积极的大学精神”、“中西文化的融合、冲突和中国文化的综合创新”、“全球化背景下的文化多样性与文化自觉”、“推进大学文化建设的几点思考”、“唤醒文化自觉 培育大学创新文化”等百余篇论文。 主持或参加多项国家及部委哲学社会科学和教育研究课题,获国家级教学成果一、二等奖各一项,北京市教学成果一等奖、北京市哲学社会科学二等奖各一项。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