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讲座预告 | 讲坛聚焦 | 精品回眸 | 文件通知 | 专家资料 | 回音壁 
 
郑 强简介
2016-03-31  

 郑强,工学博士浙江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贵州大学校长高分子合成与功能构造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主任(浙江大学)。

  主要荣誉和学术业绩

  教育部“长江学者奖励计划”特聘教授 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首批“新世纪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人选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宝钢优秀教师奖”获得者“中国化学会高分子基础研究王葆仁奖”获得者“浙江大学学生心目中最喜爱的老师”称号获得者搜狐网、搜狐教育“2014年中国教育变革人物”(全国高校唯一获奖校长)中国网“2014中国好校长” (西部高校唯一获奖校长)以最高票当选中国高等教育学会 · 中国青年报社联合举办的2015年“学生喜爱的大学校长”

  先后主持国家科技部支撑项目、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规划(973)子课题、国家高技术研究发展计划(863)重点课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国家级研究项目30余项。在MacromoleculesPolymerCarbonMacromol. Chem.&Phys., J. Polym. Sci. Part B: Polym. Phys.Chinese J. Polym. Sci., J. Mater. Res.,《高等学校化学学报》,《高分子学报》等重要学术刊物上发表SCI收录论文380余篇,SCI他引3000余次。获国家授权专利30余项。获省部级科技奖励一等奖3项、二等奖1项。

  社会和教育影响力

  他在浙江乃至全国出名,并不仅仅是因为他的学术成果。近十年间,他在全国20多个省市的高校、企业、部队、机关、中学、乃至小学和幼儿园进行了200多场的演讲。他的演讲与他所研究的高分子领域关系不大,但却涉及人才、科研、教育等与高校和人才息息相关的话题,赢得100多次热烈鼓掌常见于每场演讲。中央电视台《东方时空》栏目、中央电视台《开讲啦》栏目、中央教育电视台《教育人生》栏目、 《人民日报》、《中国青年报》等予以专题报道,产生了很大的社会反响,被誉为“中国教育郑能量”。

  学术兼职(近10年)

  教育部科学技术委员会委员、教育部高等学校创业教育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教育部高分子材料与工程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化学会-中国力学会流变学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高分子科学委员会聚合物表征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教育部全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专家、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工程与材料科学部专家评审组成员、中国材料研究学会理事、中国化学会常务理事。

  《高分子学报》、《功能材料》副主编,《Journal of the Society of Rheology, Japan》中国地区编委,《科学通报》特约编辑,《Chinese Journal of Polymer Science》、《材料科学与工程学报》、《高分子通报》、《应用化学》、《塑料工业》、《有机硅材料》、《功能高分子学报》、《Journal of Zhejiang University,Science》等期刊编委。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