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讲座预告 | 讲坛聚焦 | 精品回眸 | 文件通知 | 专家资料 | 回音壁 
 
何怀宏简介
2016-04-05  

   何怀宏,哲学博士,北京大学哲学系教授、伦理学教研室主任、博士生导师,主要从事伦理学、人生哲学、社会史等领域的研究。

    翻译著作《伦理学概论》、《道德箴言录》、《沉思录》、《无政府,国家与乌托邦》、《伦理学体系》、《正义论》、《超越的爱》、《帕斯卡尔文选》,何怀宏所译多为欧美伦理学、政治学经典、译文信实流畅,不仅对国内伦理学界,也对其他人文与社会学科产生了重要的影响。

    出版专著《生命的沉思──帕斯卡尔评述》、《契约伦理与社会正义──罗尔斯正义论中的历史与理性》、《良心论──传统良知的社会转化》、《世袭社会及其解体──中国历史上的春秋时代》、《底线伦理》、《选举社会及其终结──秦汉至晚清历史的一种社会学阐释》、《道德·上帝与人》、《若有所思》、《珍重生命》、《心灵瞬间》、《何怀宏散文》等。其中,著作《良心论》出版后在学术界及社会上引起较大反响,被认为“对传统哲学所做的工作是有突破性的”,有多家报刊发表书评或派记者访谈,并于1998年11月获首届正则思想学术奖。《契约伦理与社会正义》获北京市第三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二等奖,《珍重生命》获1998年全国青少年读物一等奖。《世袭社会及其解体》和《选举社会及其终结》对中国近三千年传统社会的历史提出了一种新的系统解释,在学界产生了震动,被季羡林先生称之为是“非常精彩的书”。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