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讲座预告 | 讲坛聚焦 | 精品回眸 | 文件通知 | 专家资料 | 回音壁 
 
品味戏曲 感悟人生——听白燕升老师“戏曲与人生”讲座有感
2012-10-26  
    世界古国文明中,为何单单只有中国古老的戏曲艺术流传至今,昆曲的柔肠百媚,京剧的韵味醇厚,黄梅戏的悦耳动听。在中国广袤的土地上繁育着三百多种戏曲,薪火相传,代代不熄。她也是亿万华夏子孙所不能割舍的乡情,戏曲艺术有大美、大情、大爱。这也是她扎根华夏千年而不倒的原因所在。
    很荣幸能听到白燕升老师《尊重传统,敬畏经典》的讲座。当天中午接到好友的电话,得知白老师来到九江学院做客濂溪讲坛。我立刻火车倒汽车,飞奔了过来。尽管竭尽全力跑湿了衣衫还是晚来了一步,报告厅早已是人头攒动,我们只好站在门口听讲座了。后来,九江学院的甘校长发现了不断擦汗却听得津津有味的我,就把他的座位让给了我,细微举动之间闪耀着九江学院领导对学生诚挚的人文关怀,令我深为感动。
    白燕升老师的讲座从戏曲开始谈到了传统与经典现代人还需要吗?传统经典会尘封吗?中华文化的主旋律在哪里?应该树立怎样的价值观?提高文化素养,主要吃“中药”还是“西药”?从这些基本的问题谈起白燕升老师又带领我们走进戏里戏外的艺术与人生。一段段感人至深闪耀着人性的柔和光芒的梨园往事见证了欢乐与激情、沧桑与忧愁、坚守和责任。让我们深深感动于传统和经典浸润下的审美意境与冷暖人生,并从那些梨园故事中感悟戏曲,读懂人生。
白燕升老师讲到戏曲是中华文化的积淀与大荟萃,要领略中华文化之美戏曲是很好的途径。这一点我深有感触,戏曲艺术其题材多源于古今名著、历史演义。如《华容道》、《空城计》、《闹天宫》、《秦琼卖马》等,使我们在欣赏艺术的同时学习到了许多文史知识。戏曲中的文字也非常优美动人,集中国文学之大成。它非常的简洁但是意味深长。如《击鼓骂曹》中祢衡有一句“平生志气运未通,似蛟龙困在浅水中,有朝一日风雷动,得会风云上九重”简单形象的描写出了祢衡当时的处境与他作为高傲文人的志气。生动而又霸气的文字,给你不尽的惊叹享受。读起来让人荡气回肠、余音绕梁。
    央视十一套有一句广告语:戏曲小舞台,人生大智慧。这正是戏曲本质的体现,舞台上才子佳人,王侯将相,冤民忧妇,其实也是从现实中来,而往现实中去。通过舞台的表演给人以启迪,给人以引导。有一出京剧《清风亭》就讲述了不孝父母的下场—天打雷劈,《赵氏孤儿》向人们展示了何谓忠义,何谓坚韧。这是这些中国古老的戏曲在潜移默化的教给我们真善美的古老智慧。
    “一个常年挂着中老年服装的商店,能吸引年轻人吗?”白燕升老师这一问很值得思考,他道出了戏曲艺术如今面临着尴尬的境地,也指出了戏曲所面临的两个方面的问题,其一是戏曲缺乏年轻的观众,其二是戏曲面临着传承和创新发展的问题。这两方面又是一体的,戏曲要想吸引年轻观众,是需要传承和发展的。但戏曲仍然在闪耀着她独特的魅力。有个美国人说:“如果中国没有了京剧,那我也就不承认中国了。”有一位老华侨在大洋彼岸的大都市迷了路,正在他迷茫彷徨的时候,附近一座大楼里传来了京胡的声音,老华侨此时已热泪盈眶。是的戏曲已作为文化深深融入到中华儿女的血脉之中,而海峡两岸久违四十多年,最先走到一起的是我们的戏曲艺术。
    “情不知所起,一往而深”用这一句来表达我对戏曲艺术的感情再合适不过了,戏曲已不单是艺术还是历史,是中华文化的积淀,是我们共同的精神家园,是中华民族血浓于水永不分离的纽带啊!衷心地感谢白燕升老师为戏曲艺术的传播所做的一切,愿我们的戏曲文化常盛常新、永葆青春!
李明奇/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