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讲座预告 | 讲坛聚焦 | 精品回眸 | 文件通知 | 专家资料 | 回音壁 
 
遇见最美的风景
2012-05-14  
遇见最美的风景
    复读那年的毕业典礼上,敬爱的班主任老罗为我写下“追求卓越”的毕业寄语。
    2010年8月29日,终于坐上了前往九江的火车。在车上我给在九院的哥们发去了这样一句话:“九江,我来了!我会在这里开始我精彩的人生,在这里征服自己,在这里征服世界。九江——梦开始的地方!”
    来到九院,一切都像大家经历的那样向前平静走着,唯一不同的是我进入了校记者团,还接触到了濂溪讲坛。
    曾经有哲人说过:其实每个人都是一本书,听别人讲自己的经历,就像在阅读自己之外的书,而我们每一个生命瞬间都是在积淀厚度,听别人讲他们自己也是一种积淀。如果我们平凡的每个人都是一本书的话,那么濂溪讲坛邀请的教授学者就是一部有生命厚度、有哲思内容、有文化品位的大书。在第一次听了浙江大学郑强教授的讲座后,除了有特殊原因,我每期讲座必到。转眼间濂溪讲坛已经一百期了,我也听了二十多期讲座。
    在这里我学了很多的东西,第一次写濂溪讲坛的新闻稿就上了校园网,让我相信只要自己真心想做好一件事的时候,世界都会为我铺路的。有时,为了写濂溪讲坛的新闻稿,会熬夜到很晚,但一切都值得。
    每一次听讲座,都会带给我一次新的感悟。听郭梓林老师的《从生命到慧命》,让我认识到生命的可贵和短暂,不要在徘徊和后悔中度过当下,之后又用未来为当下买单,青春就应在奋斗与感恩中厚实生命,所以在周末我终于进行了自己从高中就想做的单车旅行,一个人,一部车,一下午,一百五十里地。伟大母亲沈丽萍的讲座不用华丽词藻,未闻高深理论,只有一颗挚诚的心,告诉了我母爱是世界上最无私、最纯洁、最伟大的爱,那是高山雪莲,圣洁无伦,那是巍峨珠峰,凡情永远也不可能超越,那是万能的上帝,可以缔造生命。那一次是我哭得最伤心的一次,永生难忘。之后我也向许多人一样给母亲打去了电话,虽然说的并不多。曹勃亚社长《当前国内外环境新变化》的解读让我对社会对国家又多了一面理解与思考;而跟随龙协涛教授的那次自由愉快的精神旅行,让我对文学多了挚爱,在人生的旅程中,只要不断追求梦想,勇于实践,就能心想事成;郑也夫教授的人格魅力让我终身难忘,我想就算我做不到他那样的无惧无畏,我也会更坚定的做好自己;郑晓江教授教我读懂生命,肖鹰教授让我知道了真正的“美”不在外表,而在你的灵魂……
我知道自己并不是一个有天赋的人,但我愿用我的所听所见,启迪我的所思所感,指导我的所言所行。我会坚持做好自己,也会好好向那些学者大师学习,尽己所能做更多有意义的事,做更多有益于社会的事。
    感谢濂溪讲坛,让我能聆听那些杰出的学者和大师的讲座,带我接触了这么多美丽的风景!愿你越办越好!(戴俊明)
 
让心灵远行
    参与濂溪讲坛的工作并不久,点滴累加,却也是收货颇丰。每一场讲座都是一种文化的传承与思想的碰撞。每一场讲座的绽放如同一场内心盛宴的开始,我们便从这里开始了心的远行。
    作为工作人员,筹备工作细小、繁琐,如涓涓细水、委婉长流、无声润物,却在蓦然回首间,看见绿荫一片。不论是什么样的讲座,当你安然坐下,听满全场,总有很多收获,点滴累加间,不觉然便已盈满内心。每一场讲座就像是一次心灵的远足,安于室内,山川江海任己行。我们在点滴记录中收获、成长,从而达到内心的丰盈。如同一次内心的洗礼,理念的不同,思维的碰撞,哲学的思辨,让每一次的讲座都闪烁着思维的光芒。
    在这里,万籁俱静,追光落下,只有一盏内心的烛火,每一次的洗礼都让它的光圈更盛一层。
    在这里,我们倾听自己的内心,感知另一个自己。
    在这里,且听内心安然的吟唱。(钟梦媛)
 
                                                   
                             把心灵过滤
     “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每次的濂溪讲坛总给人心灵的洗涤,洗涤了现实的浮躁,洗涤聊心灵的尘埃,每次的聆听都让人得到了不同的感动。
      还记得那次第99期濂溪讲坛邀请了北京大学公益讲座的郭梓林教授,他的光明·圆融·善,深深触及到我的内心。小时候有个梦想,那就是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人。听了那场讲座,我越发的定了自己的脚步。每一个生命都应该得到关心和爱,每当看到那些因为贫穷而上不起大学的孩子,因为贫穷而度日如年的孩子,内心的由衷的想法就是去帮助他们,这也如郭教授所说“帮助别人就是成就自己”。每次的讲坛都给心灵上一堂课。唯把心灵过滤,才能留一方净土,留一份温存,留一份感动给那个最初的自己。(赵妍媛)
 
一场讲座让我豁然开朗
    濂溪讲坛,大家云集,他们抑或风趣幽默,抑或深沉儒雅,抑或发自肺腑催人泪下,他们教给我的不仅仅是知识,更教会我如何做人,怎样自处,热爱生活,规划自己的未来……
    我是个很自卑的人,当我和别人接触的时候我总是担心别人会嘲笑我,因为总觉得自己长得又矮又胖又丑,但是听完濂溪讲坛的讲座嘉宾清华大学美学肖鹰教授的《消费文化与人体美学》的讲座后,给我带来了很深的触动。他没有深刻的道理,只用简单朴实的语言告诉我“我就是一个大美女”,那时我快哭了,他让我知道美有很多种,外在美只有通过内心的修饰才能得到更好的诠释。一场讲座,改变了我的内心。
    感谢濂溪讲坛,感谢这些讲座嘉宾,每一期都不仅是听觉和视觉盛宴,更多的是对我心灵的洗礼。(于廷廷)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