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讲座预告 | 讲坛聚焦 | 精品回眸 | 文件通知 | 专家资料 | 回音壁 
 
成就自我,勇击“寒流” ——曹勃亚先生讲座回想
2011-09-29  

   美国某教堂招聘牧师,待遇优厚,但要求口才和演讲才能。一名美国年青人前来应聘,但是在面试的时候,竟然发现有人演讲的题目和内容一摸一样,原来是住在自己隔壁的人,当自己在宾馆一遍一遍地练习演讲过程中,那个人竟然窃走了自己的演讲稿,那个人的演讲获得了认可和热烈的掌声。这名大学生顿时很气愤,真想冲上去说:“这个人是骗子。”但是这个年青人没有这样做,因为这样会两败俱伤,并失去这份工作,这不是他的目的。于是,当轮到他面试时,他镇定地走到讲台,说:“在这里演讲只是表面功夫,牧师需要的是真正的能力,口才,记忆力和演讲才能。我今天不进行任何演讲,我向你们展示下牧师真正需要能力——天才的记忆力。”于是他重新演讲了刚才那个人的内容,更具有激情和说服力。他的演讲一结束,获得了更加热烈的掌声,并成功获得牧师的职位。

    这是920日下午,在我校图书馆报告厅举行的第90期濂溪讲坛中《时事报告》杂志社总编辑、社长曹勃亚先生在《当前国内外环境新变化》讲座中提起的一个故事,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这个故事展现出一个美国年青人在走向社会过程中的机智和聪慧,知道如何更好地化解矛盾以达到自己的目的。

    其实,这个故事的关键不在开始,也不在结局,而是在出现了问题以后他怎么能够想到办法,这中间是怎么样的思考渠道和解决问题的能力,这是我们中国的大学生真正需要的能力。又有一批即将毕业走向社会的毕业生迎来最后至为关键的一年了,我们可能还会遇到一年一度的就业“寒流”,打起精神,不要恐惧,在这至为关键的一年努力培养出自己解决问题的能力、意志和思维方式,我坚信就算是再寒冷的就业流也阻挡不了我们前进的步伐。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