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讲座预告 | 讲坛聚焦 | 精品回眸 | 文件通知 | 专家资料 | 回音壁 
 
国家兴亡 我的责任——听谭浩强教授报告会有感
2010-11-21  
      近日,大学生中掀起了一股学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100例》的热潮,书中叙述了100个爱国爱社会主义的典例,来赞颂理想信念、民主法治、忠诚爱国、以人为本、公平正义、和谐文明等爱国情操,读罢深有感触,不禁掩卷沉思:当代大学生该如何承担时代赋予我们的责任。
      这使我联想到日前清华大学谭浩强教授在我校濂溪讲坛做的一场意近旨远的报告会。76岁高龄的他,经历了国家从战乱、独立到不断前进的过程中,在他的生命中,服从社会需求成了一条主线。无论是在解放前国家饱受战争之苦时,他投笔从戎的那份坚毅;还是在服从组织安排,通过自学为学生讲授计算机课程时的那份果敢;无论是被飞机轰炸,渴望祖国强大天空飞着我们自己的飞机时那份童真;还是写下了血书“如果祖国需要,我将用自己的鲜血交团费”时那份执拗。
      在他看来,放弃考大学,做中学政治辅导员;响应上级号召考大学,毕业留校做学生工作;文革中划成右派,依旧坚持信念;解决师资不足问题,转教计算机专业:都是一种组织理性,“对我们这一代人来说,社会和国家高于一切。在国家需要的时候去讨价还价是可耻的。”
    凭着对祖国的一腔热忱,他孜孜不倦勤奋工作,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不抽象的追求伟大,而把平凡做成伟大。谭教授的著作是身高的三倍,创造了发行量超过5500万册的世界纪录,为我国计算机基础教育作出了卓越贡献,被评为“20世纪最有影响的10大IT人物” 。
    “我以及我们同时代的知识分子,也就是新中国培养出来的第一代大学生,在几十年的奋斗历程中无愧于社会、无愧于祖国、无愧于历史。我们做了我们应该做的一切。”谭教授的话掷地有声,不绝于耳。前辈们用行动造就了丰碑,人皆可成尧、舜,待到四十年、五十年以后的我们,对着当时的青年,能不能也说出“我们是无愧于历史,无愧于祖国的”的句子。
    我们当代青年人并不糊涂,完全支持爱国主义,可有时又迷茫国家到底在哪里。周围很多人骚动着要出国,我不敢妄自评论是非,如同学英语,台湾教育家高震东评论“中国人学英文是国耻行为,是最可悲的行为,但又不能不学,因为别人超过了我们,枪炮和科学压过了我们。今天我们必须学习他们的科学,才能超过他们!我们要以夷制夷!非把英文学好不可,要咬牙切齿学英文!”。科学无国界,科学家有他自己的祖国,当以钱学森、钱三强等爱国科学家为楷模,肩负着国家的荣辱,体现中华文明,纵历尽艰辛也要回归祖国,以所学报效祖国,保卫国家的安全。
      从前我总以为爱国很空泛很遥远,非要到汶川地震、主权受侵、国难家恨时才信誓旦旦的涌起一份责任感一股凝聚力;非要“中华民族到了 最危险的时刻”每个人才被迫着发出最后的吼声。学完这本小册子,突然发现爱国可以很实在很具体:作为宣传工作者就先“铁肩担道义”然后“妙手著文章”;作为学生就为中华崛起民族复兴努力,为完善自我提高修养研读;作为公民就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保护环境节约资源;作为子女就奉行孝敬父母,尊敬长上的伦理。能奉献、敢担当,不把责任推出去,而把责任揽过来,国家兴亡是我的责任,社会稳定是我的责任,校园卫生是我的责任,家庭和睦是我的责任。  
      感谢先辈们的付出,使我们得以处在和平年代,毋须动辄奉献出生命来捍卫国家主权,但我们牢固树立一种意识,那就是个人的发展决计不能离开社会和祖国。我们当代大学生会在国家强有力后盾的支持下,胸怀理想,在平凡的生活和岗位上努力追求做到最好,善于发现和把握一切机会,不断充实自己,在失败和挫折中学习平常难以学到的东西,在逆境中挑战和超越自己,趁着年轻不断积累,争取在政治、专业各方面把自己真正的武装成为一个优秀的社会主义建设者,为祖国的发展做出能够做出的一切贡献。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