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讲座预告 | 讲坛聚焦 | 精品回眸 | 文件通知 | 专家资料 | 回音壁 
 
大爱“强哥”
2010-11-09  
    这不像是一场讲座,更像是一场空前绝后的聚会。许多的学生没有幸运地找到座位,他们站了三个半小时,然而他们是多么地幸运呀,能近距离地聆听“强哥”对九江学院学子的教诲。
    近日,不仅是深受浙江大学学子喜爱,同时深受全国大学生朋友追捧的知名学者、浙江大学党委副书记郑强教授做座我校第76期濂溪讲坛,成就了自濂溪讲坛自举办以来掌声最多的一次讲座。三个半小时的时间里,郑强教授带给同学们一次次会心的笑声,传达着一次次深刻的思辨,和一个个深刻的道理。他的演讲幽默风趣,犀利深刻,却让同学们看到一个充满大爱的强哥。
    强哥是一个有大爱之人,“大”体现在他爱的广度和深度。强哥爱自己的学生,学生的父母生了病,学生放假买不上票,女博士生没有男朋友,强哥会用他真诚的爱给这些学生以帮助;郑强爱自己的父母,深夜回家他一定要拂平母亲的被角才能入睡;强哥爱自己的专业,他每天工作十九个小时,在自己的专业领域成绩卓著;强哥爱自己的祖国,他用自己的仗义执言,希望中国的教育特别是中小学教育更加科学地发展,希望中国的大学生们继承华夏文明,学会真正地爱自己的祖国;强哥还爱声乐,被广大学子誉为中国非专业音乐领域著名教授男高音歌唱家,歌儿唱得极棒。此外,强哥在乒乓球、书法等方面都有不俗的修养。
    强哥的爱还是深刻的:怎样才叫真正地爱学生,青年学子怎样成才,大学精神怎样传承,我们应该怎样爱祖国、爱家乡、爱学校、爱父母,怎样去坚守信仰。强哥说,要用真心对待每一位的学生,在他的心目中“我最喜爱的浙江大学老师”的分量比任何长江学者等荣誉都要重;每个人,要学会利用非对称优势促自己成才;人生应该像过天桥一样,要经过努力和痛苦才会得到持续的幸福,一个人只有具备了一种精神,并立足于民族之根才能有所成就,一个民族只有立足于文化才能坚不可摧。在三个半小时的讲座中,那一个个小故事,承载着大道理,在强哥的讲述中,化作了涓涓细流,流入每一个听众的心里。
    郑强教授的大爱,让他成为一个多才多艺的学者,风度翩翩,温文尔雅,他的大爱,让浙江大学的广大学子们对他极其信服,一句“我是强哥”就可事半功倍。
    大爱的郑强教授应该还是个充满激情的人,不然他怎会在三四个小时的演讲时间里获得230余次掌声呢。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