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讲座预告 | 讲坛聚焦 | 精品回眸 | 文件通知 | 专家资料 | 回音壁 
 
言笑晏晏 信誓旦旦——听陈一筠教授讲座《天涯何处觅知音》有感
2010-09-19  
    两千年前的《卫风 氓》可谓对婚恋故事最古老的叙述,却不因时代遥远题材习见而湮灭:婚前女子年轻貌美,两人你侬我侬忒煞情多,婚后却遭到男子二三其德始乱终弃。看到分离,我总是很感慨:结婚时,相爱时,年轻时,曾如此笃定,可是还是会有出轨离异。生病有时、孤独有时、贫穷有时、失意有时、又老又丑时,你的他又在哪里?那个时候,若回忆当初的美好,势必怅然若揭躬自悼矣。两个人高高兴兴结婚,壮志满怀地登记,信誓旦旦举行了婚礼,为什么不能走到最后呢?陈一筠教授上的这堂婚恋教育课给出了很好的指引:缺的是知识和信念,她教我们准备好去承诺,去维护、去经营现代婚姻。
    如同一切职业岗位,夫妻父母也需要培训,恋爱也是在“练“爱。校园的恋情是对对方的在乎、呵护、责任和牵挂。因为你爱他,所以你对他高度负责任,你不想伤害他,不随意花田里犯错,爱是心与心的碰撞,不需要用肉体献身来证明。因为爱情,两个人会设定更高的目标,使自己变得更优秀、更完美、更自尊、更自信,这就是爱情。维护爱情,女人需要独立,有除了感情以外别的精神寄托,有强大的内心气场,不管男人靠不靠得住,女人都该有自己丰富的精神世界,一个人的美好时光,这样若是离了你,便不至于窒息。男人自不必说,本就是以事业为重的动物,这是他们的本性。如果你说我爱你,结果两个人逃学、旷课、不思进取,甚至说去伤天害理,转入地下做出不应该做的事情伤害了对方或者是自己,那只能证明那不是爱情。
    陈教授建议结成伉俪之盟的双方在文化素养上门当户对,价值认同,心理年龄相衬。版本太低,内存不足往往令对方产生嫌隙。恋爱、择偶、结婚、生儿育女、满足性的要求是人生命的早期要完成的一件事。你选定了他,再过几年,去了更多的地方,有了更高的眼光,遇见了比他更优秀的他。于是相见恨晚,淘汰那个相见恨早的他吗?“每个人都有爱上另一个人的可能”,发展到而今,连句子里的“爱”字都可有可无。张爱玲说:娶了红玫瑰,久而久之,红玫瑰就变成了墙上的一抹蚊子血,白玫瑰还是“床前明月光";娶了白玫瑰,白玫瑰就是衣服上的一粒饭渣子,红的还是心口上的一颗朱砂痣。得不到的永远在骚动。
    不同于浪漫爱情像诗歌一样甜美飘逸,婚姻生活是如散文一般平淡无奇,陈老师说结婚就是用自由去交换责任,浪漫电光石火一闪而过,你捕捉到就算拥有;婚姻的天长地久,是道义良知、责任风险和忍辱负重的集合。
    夫者,扶也;妻者,齐也。持着一起相濡以沫风雨同舟生儿育女风烛残年的誓言,秉着相互拯救去度过一生一世的决心步入婚姻,我始终迷恋相敬如宾举案齐眉纯净的美好,经历相识、相知、相爱、相伴、相守的大半生,走过友情、爱情、亲情、真情、恩情这样漫长的路。许多的老年夫妻他们庆祝金婚,钻石婚,那就是我们值得羡慕的人类的崇高婚姻理想:愿得一人心,白首不相离。
    爱情经由生理吸引到审美情趣,再上升到道德层次即承诺责任,最后达到一种“宗教情感”:仿佛双方生生世世,一个轮回一个轮回地在相互寻找,终于找到了,因而立下相依相守、矢志不渝的誓言。钱钟书早年诗作“颠风明月渡,珍取此时心”,待到与杨绛女士相守六十载后改成了“明朝即长路,惜取此时心”,历遍柴米油盐,一些过来人口口相传的老生常谈变成此刻的幡然醒悟,你不要失望,荡气回肠是为了最美的平凡。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