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讲座预告 | 讲坛聚焦 | 精品回眸 | 文件通知 | 专家资料 | 回音壁 
 
用心读书———听汪中求老师讲座的感悟
2010-03-20  

  3月5日晚,我听取了濂溪讲坛特邀嘉宾汪中求老师的主题为 “读书是你一生的工作”的讲座,感慨良多。
  汪中求是九江学院校友、著名细节管理专家。他介绍了他从少儿到青年时期求学的艰辛历程,提供了世界各国人民关于读书的一些现状和数据,介绍了他自己的一些读书方法及对他影响较大的若干书籍。他以叙述他的读书历史为线索,娓娓道来,语言生动活泼、幽默,令人忍俊不禁。
  最令我有感触的是他的体验与归纳:“用眼睛读书,获取愉悦,消磨时光;用大脑读书,获取知识,谋求生存;用心灵读书,获取智慧,丰富人生”。这段话说出了读书的三层境界,第一层境界也许是许多人在读书中经常性的境界,读书只是为了消磨时间,也说明了许多人有些时候读的书都是比较肤浅和用于消遣的,如时下常见的一些娱乐休闲杂志。第二层境界指的是很多人对待自己本专业书籍时的态度,读专业书为了获取专业知识,为了将来有赖以谋生的本领。他们用“大脑”去思考书中更深层次的内涵,所收获的感悟与思考也更为深刻,但这第二层境界的读书或多或少的带有一些功利色彩。第三层境界无疑是读书的最高境界,他强调读书对人的内化作用,对于人生的极大丰富作用。腹有诗书气华,就能真正将自己整个身心、灵魂投入读书中去,从读书中感受喜悦,获取智慧,也构成了一个更加丰富、更有内涵的人生。

      这个世界上,有浩翰如烟的书海,而书中也有精华和糟粕之分,如何做到“审问之、明辨之”,分清楚哪些书应该更细致深入的去读,哪些书可以快速阅读,哪些书尽量少读,哪些书值得细细推敲,写下读书心得,用不同的方法读不同的书,我们才能更有导向更有效率地读好书。
  汪中求老师指出“不动笔墨不读书”,强调了边读书边思考、边做读书笔记的重要性。我很庆幸,自从走上工作岗位后,我去听名家讲座都做详细记录,便于日后参考和温习。这个好的学习习惯应继续坚持下去。
  汪中求老师还提到“读社会这本大书”,如何在社会中去学习一些生存的本领,一些为人处事的经验,这些都应该厚德笃行,亲身经历去体会、去学习,从而提升自身的综合能力。
  联想自身,作为一名大学教师,要想全面提高自己的素质,立德立品,扩展自己的知识面,也应在读专业书籍、搞好教学和出科研成果的同时,多读一些关于国学类的书,涉及一些历史、文化方面的书,突破读书的局限性。“Youarewhatyouread”,读什么样的书,说明你是什么样的人。值得青年教师和学生们警惕的是,如果多愁善感,看不利于身心健康书,不仅思想会受到负面影响,而且容易走入成长误区。
  让我们更多的用心读书,通过读书与大师为友,与真理为友,涵养和丰富人生。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