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讲座预告 | 讲坛聚焦 | 精品回眸 | 文件通知 | 专家资料 | 回音壁 
 
听汪中求先生讲读书
2010-03-12  
     他一身儒雅气质,走路矫捷,语速轻快,谈吐风趣优雅,时刻展现着国内著名精细化管理专家的人格魅力,让听他说话的人很容易进入他的世界,不知不觉地被他影响着。他是谁?他就是《细节决定成败》的作者、我校知名校友汪中求先生。
    3月5日,汪中求先生和我们分享了他读书的经历,让我们了解到读书是如何改变着他的人生。
汪中求先生以美国、法国、日本、冰岛等国的例子揭示了一个真理:读书体现着一个国家的民族素质。作为崛起的中国,我们的读书现状却不容乐观,他极力鼓励我们读书,这是一个有知识的爱国人士发出的内心的呼喊。“国家兴亡,匹夫有责”,我们不应该活在自己的一个小世界中,应该走出来,看看世界的变化,承担起自己的责任。突然想起周恩来总理的一句话“为中华崛起而读书”,多么铿锵有力的声音,让我们也谨遵周总理的教诲吧!
    从小到大我们就一直被灌输着“学而优则仕”的观点,认为读书只是为了改变自己的人生,只为成为“人上人”,我们的读书被冠以太多的名利束缚,可是听过汪先生的讲座后我如醍醐灌顶般清醒了,读书的意义其实很简单,只是为了愉悦自己、充实自身、获得知识。
    以前总觉得读书就是读书,做个乖学生,上课认真听讲、做笔记,下课积极复习,从不知道读书也是有技巧的,汪中求先生指出:应在高人指点下读该读的书,明确读每一本书的作用和目的,遵循古训“不动笔墨不读书”,学习一点阅读技术,对笔记做间隔性的整理。这都是我们必须要掌握的技巧,使我们能够更有效率去读书。
    我曾经抱怨过自己的专业不是本人所爱,枯燥无趣。可是在汪中求先生的指点下却释然了。并不是每个人都能达到“爱一行干一行”的境界,可是“干一行爱一行”却是我们绝大多数人的必须。由于社会条件的限制,我们不可能全都做自己喜欢的事情,但是我们必须要喜欢上自己所做的事情。汪中求先生让我明白:无法避免的话就去享受,既然做了就开学的做。
    大学生活似乎很悠闲,日子很美好,看看外面的“求职大军”又茫然失措,不知道如何是好。听了汪中求先生的讲座后我豁然开朗,也受益匪浅。他让我知道求职的起点是大二,从大二就该开始研究市场需要什么样的人才,从终而始的学习;以前对求职似乎有一个盲目认知,拿着厚厚一摞简历到人才市场乱发一通,我才知道正确的方法是只定位三家企业,用心去研究它的文化、特征,从而获得更高的就业几率;还有就是摆正自身的就业态度,放低自己位置和身价,处在严峻就业形势时期的我们,如没有从基层做起的魄力,没有艰苦奋斗的决心,恐怕将无法适应这不容乐观的就业形势。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