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讲座预告 | 讲坛聚焦 | 精品回眸 | 文件通知 | 专家资料 | 回音壁 
 
听周星教授讲座带来的思考
2009-11-28  

 

电影,对我们大多数人来说都不再陌生,甚至成为我们生活娱乐的一部分。我们欣赏、评析电影,并对此津津乐道。21世纪的艺术中电影绝对可以独领风骚。电影的大众化、平民化,决定了它不可动摇的地位。

200911207点,北师大周星教授为我校带来了一场精彩的讲座《中国电影现状问题分析》。讲座后,一群电影“发烧友”向他咨询了很多问题,关于电影赏析、中国电影走向等等。其中一名女生的一句话让我记忆犹新:“我都已经好久没有看过中国电影了,我是多么希望中国能导演出几部高质量的影片!”这几乎成了大部分中国人的呼声。

那么中国电影的总体现状是怎样的一种情况呢?!正如周星教授所说的:主宰2000电影的不是艺术。”这岂不是矛盾,电影是一种艺术,可是主宰电影命运的却不是艺术!可是太多的喧哗、娱乐与嘈杂充斥着中国的电影和我们的视觉,再加上市场机制的牵制,让我们不得不承认主宰2000电影的不是艺术。”。

而中国电影何以落得如此境地?或许就正如周星教授所分析的:市场机制与大众文化决定性;娱乐需求与网络环境影响力;意识形态与文化取舍制衡力决定了中国电影尴尬的局面。片面追求票房,大众娱乐至上的心理,美丑标准的突然颠覆……

那这是不是就预示着中国电影没有了出路!当然不是,那出路又在哪里?

首先,我认为要先消除急功近利的心态,要认识到屈就“娱乐至上”的心理实际上是短视。这也正如周星教授说的“娱乐是人的本能,也是人之需要节制的对象,满足时必要之举。”在满足大众娱乐的前提下思索艺术的真正的内涵。

其次,不要模仿并趋之若鹜,要树立自己的文化品格。也正如周星教授所认为的“本土价值观自信是文化的内核”。中国五千多年的历史,源远流长,我们拥有我们自己的内涵和素养,正像《集结号》所做到的:坚持本土文化之核,吸纳外来文化之长。

最后,我认为要坚持艺术的本质。正如希波克拉特所说“艺术长存,而微妙生命短暂”。如何坚持艺术的本质?就在于艺术的真实性、形象性,典型性,电影也是这样。

我们期待中国电影能走出主宰2000电影的不是艺术”的局面,这同时需要两方面的力量:一是政府自上而下的制度牵引,二是群众自下而上的内在需求。

作为当代的大学生要增加自己的艺术涵养,而电影就是艺术的一种,让我们来看看周星教授为我们推荐的几部优秀作品吧:《五朵金花》《小城之春》《入殓师》《肖申克的救赎》《不能没有你》等等。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