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讲座预告 | 讲坛聚焦 | 精品回眸 | 文件通知 | 专家资料 | 回音壁 
 
低调的华丽与执着
2009-10-20  
 

低调的华丽与执着

——听周大新的讲座手记

在当今喧嚣的文坛,周大新算是个低调的作家。他的低调亦如他的为人。20091014日,当周大新来到我校第62期濂溪讲坛时,我们亲眼目睹和亲身体会到了一位优秀的作家的人格魅力。他是那么平和与自然,没有任何优越与高高在上。正如人们对他的评价“平民作家”。他身材颀长,脸上总是挂着一丝亲切的笑容;说起话来慢声细语,娓娓到来;浑身上下既透射着军人的果断与坚毅,又时常给人以如坐春风如沐春雨之感。

在一场精神的《关注个人的精神财富》的讲座之后,周大新留出了大量的时间与同学们互动,让在场的观众对他和对他文学成长的经历有了更加深刻的了解。

在文学创作上,周大新算不上快手,1982年初登文坛,1979年开始发表作品,1987年加入中国作家协会。发表出版中篇小说三十余篇,短篇小说六十余篇,散文、报告文学一百余篇,总计三百余万字。其中作者用近10年时间写出了《第二十幕》,一篇被认为中国的《百年孤独》的作品,还有就是获得茅盾文学奖的《湖光山色》,一点点构思,一点点创作。可是他告诉我在他文学起步初,曾有亲手烧掉自己作品的经历。由于作品缺少相关的生活经验,自己的处女作被朋友们所不屑,他一气之下烧掉了自己的作品。可是即使这样备受打击,他仍不屈不挠地朝着自己的理想迈进,虽然有过偏激行为,烧掉自己的作品。但其中他也吸取了一个教训,并以言传身教的方式告诉在座的师生:文学创作一定要来源于生活,不能天马行空的想象,写自己熟悉的东西才能引起他人心灵上的共鸣。

第七届茅盾文学奖获奖作品中,《秦腔》和《湖光山色》都是以农村题材为主,被问及这个问题的时候,他说这带有偶然性,同时由于中国农民人口占中国人口的70%,即使是城市也和农村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关注农村也在情理之中。他的大部分作品都是以农村为题材,当然也和自己生在农村、出身农民对农村生活更了解有关系。引用第七届茅盾文学奖给《湖光山色》的颁奖词就是“为什么我的眼中常含泪水,因为我对这片土地爱的深沉”!由于深爱,他也经常思考中国农村的出路,他认为要摒弃欧洲道路,走城镇化道路。

关于自己的精神世界,他说他受他父母的影响很大,一直铭记着母亲的教导:“永远不要看不起眼下不如你的人”“永远要善待到你家乞讨的人”。小时候的贫困生活和部队里的艰苦生活,对其他人或许是煎熬,对于他却成了历练自己的基石。即使现在以年过知命之年,却仍然相信前面有着更幸福的生活在等着自己。谈及有很多知名作家自杀的问题时,他说还是由于意志力的崩溃导致精神财富的破产。

对于创作问题,他说了很多。他说他是“为了人间更美好”而创作。正如他对中国农村的思考,写农村题材的小说,不单单是对农村爱的深沉,更是希望中国农村能找到自己的出路,中国农村越来越好,农民生活越来越幸福。对于学生的创作,他建议学生们要多阅读,多学习,增加自己的文学素养,永远不要看不起自己的作品,要坚持写下去。可以从散文写起,慢慢历练语言、叙述技巧和深入生活的能力。

整个互动的过程,他一直保持着谦逊、和蔼的态度,当被在座的学生们称为“中国文坛巨匠”时,他连称“不敢当”,说自己“只不过是个作家,靠写作为生的人”。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