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讲座预告 | 讲坛聚焦 | 精品回眸 | 文件通知 | 专家资料 | 回音壁 
 
听外交官王珍大使讲外交官的苦与乐
2009-10-20  
 

中国前驻委内瑞拉大使王珍作为第六十一期濂溪讲坛的主讲者,像以前的每一个大师一样,在讲座上深入浅出、旁征博引,犹如展开了一幅拉美风景画,从巴西到智利,从乌拉圭到委内瑞拉,娓娓到来、如数家珍,让师生们见识了一位久经历练的外交官的卓越风采。

很荣幸有机会与大使近距离接触,在濂溪宾馆我们见到了满头银发的王珍大使。虽然只有短短的半个小时,但仍能感觉到大使的谦逊、慈祥。在整个采访过程中我们全然感觉不到他是一个外交官,倒像是跟一个亲近的,见多识广的长辈在说话,信手拈来,侃侃而谈。

以前认为外交官的生活会很浪漫,能够到不同的国度,接触不同的文化,看起来非常风光,但是其实远非那样。王珍大使如是说:“外交官的苦与乐,有些谈起来真的是不足为外人道,不好讲,讲了以后,大家也未必相信,因为这些不身临其境,是很难想象的。”

作为一个外交官,基本任务就是“宣传自己,了解对方”。通过利用各种渠道如新闻媒体、交朋友、举行展览来介绍中国的改革开放、新中国六十年、中国古老的历史文化等等来增进了解。

所以大使馆的任务会很多,但工作人员比较少,一般一个大使馆就三十多个人,所以每个人身上的担子是非常重的。整个外交工作的重心就是为中国的现代化建设做贡献,建设一个和平稳定的国际外交环境,所以一个大使本身就要做经济外交工作,这个工作本身就很重。

但是对于一个外交大使最紧张的还不是工作量大,最重要的还是执行政策。“我们国家有一个总的外交政策,另外对每一个国家,又有一个双边的政策。要严格的执行政策,你不能随心所欲,不能依靠自己的好恶来决定,所以最大的压力是要坚持原则而又机动灵活地执行政策”。

大使说,干了一辈子外交,感触最深的是这个职业苦乐相伴。外交官总被人视为国家的代表,这不是一般人可享受到的一种荣誉,确实使从事外交事业的人感到无比自豪和幸福。但同时,这也是长久压在外交官心头上的沉甸甸的使命感,维护祖国和人民的权益与尊严,是每个外交官最崇高、最神圣的职责,需要倾注毕生心血和精力,经常还要牺牲许多个人和家庭的利益。

王大使亲历过2002年委内瑞拉政变,当时,形势危急,到处都是枪声,中国在委内瑞拉的很多店铺都被砸了,大使馆虽然手无寸铁,但也要做好应急准备。当时,在大使馆内设置了三道防线,作为总指挥的王珍大使,就是机要室前的第三道防线,王大使说,一但真的出现险情,第一、二道防线失守,那么作为第三道防线的他,要以生命和鲜血来保卫大使馆内国家的核心机密。听大使从容地讲这些经历,一个大国外交的风采如此真实地展现在眼前,心里的敬意油然而生。

在国内,曾经在两个大洲工作过的外交官有很多,但曾经在三个大洲工作过的却很少。当我们问到作为一名外交官必备的素质时,大使很郑重的告诉我们:   

第一、最重要的是忠诚,所谓忠诚就是把自己的一切献给外交事业,忠诚于党的外交事业,忠诚于人民,忠诚于祖国。

第二,要坚定,所谓坚定就是不怕各种困难,在任何情况下都能完成自己的任务,然而根本的还是要忠诚。

第三,要提高自己综合能力。包括判断形势的能力、对问题能做出相应的处理的能力、执行政策的能力和各个方面的知识面等等。

王珍大使十分有才华,喜欢传统的中国文化,现在每天都坚持研究中国的传统文化,他对九江悠久的历史文化和丰厚的人文底蕴赞叹不已,在登临庐山时,他诗兴大发,写下诗句:

文人名士留佳句,帝王将相有遗篇。

风雨长江东流去,留给后人忆当年。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