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讲座预告 | 讲坛聚焦 | 精品回眸 | 文件通知 | 专家资料 | 回音壁 
 
有感于王义遒教授漫谈学习与创新
2008-10-24  
 

1022晚,北京大学常务副校长王义遒教授,给我们带来了一场名为“21世纪大学生的学习与创新”的讲座。现场气氛热烈,其中他的许多观点都使我受益匪浅。

教授以“大学生的学习与创新”为主题逐渐扩展,现在的我刚刚跨入大学的校门,有很多的地方都不太适应,他的讲座使我明白了大学生活和创新是多么的重要。进入大学就进入了一个全新的环境。接下来怎样面对以后的大学生活,这是一个值得深思的问题。听完报告的我有了答案,那就是秉承着学生存、学做人、学做事、学发展的态度去面对,相信这样的大学生活会很有意义。

当然纸上谈兵不可行,只有付诸于实践,方可见证实际效果。上了大学才明白,大学生活和中学究竟有哪些不同,在中学,老师都会约束你,布置作业让你按时完成,诸如此类,而到了大学,感觉一下子人就放松了许多,老师传授知识给你,如果你没有积极的配合,自己不去主动的去学习,那么大学这几年就什么也学不到。因为大学的老师不会强制你去学习,完全靠学生的自主性。在这样的环境中,就要求你有更高的自觉性、定向性,学用结合、学创结合的能力。

大学生活应该是丰富多彩的,我们的视野应该更加开阔,不能只局限于校园,要多关注周边的事态发展。这样不仅有利于摆正自己的位置,而且能更快地融入社会群体当中去。随着社会的发展,竞争越来越激烈,大学生的就业压力越来越大,那么我们又应该怎样应对呢?王义遒教授给了我们两大法宝,一是渴望学习,要有负责任的态度;二是自主学习,协调组织的能力。相信有了这两句话,在学习过程中遇到的任何问题,我们都可以从容应对。

通过这次学习,我也明白了“创新”的重要性。一个人没有创新意识,就会被社会所淘汰,一个国家、民族没有创新,又怎么会前进,成为世界强国,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呢。创新不是胡编乱造,而是要根据实际情况的需要。中国在选拔发展模式上就是这样的,而不是默守陈规,照搬以前的发展的模式,这样才有一次次突破与创举,尤其是在经济发展上。在社会生活中也是如此,创新可以使做事更加简便而有效,就像运东西用滚动的方式更加快捷一样。“创新”是一个民族发展的灵魂。

教授说“能力是结果,态度是前提”,除了有良好的学习方法和创新思维以外,任何时候都要保持乐观的心态,不管遇到什么难题,都应该怀着正确、积极的态度去应对,任何难题都可迎韧而解了。

作为大学的第一堂课,人生的第一堂课,王义遒教授的讲座将会影响我的一生。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