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讲座预告 | 讲坛聚焦 | 精品回眸 | 文件通知 | 专家资料 | 回音壁 
 
今天,你用数学思维了吗?
2008-06-02  
    对于萧树铁先生的《从公理体系看中西文化》讲座,就如甘校长所说——是听数学研究专家谈中西文化的一次难得机会。我能有幸能聆听到从如此独特新颖的视角去看问题的讲座,实在是我的荣幸。
    一直以来,对于数学总是抱着“敬而远之”的心理,虽敬意十足,但当年学数学时的恐惧感,仍不时袭上心头。形成一听“数学”一词,就有如临大敌之感,全身寒毛耸立。所以在没听萧树铁老先生的讲座前,我是对数学、公式一类东西,都以一种能不碰就尽量避之的态度对待。但自从我听了萧树铁老先生的讲座后,我对“理”产生了一种前所未有的亲切感,因为萧树铁老先生让我知道原来“理”也可以很“文”有交集,有其相容相通之处。
    对于萧树铁老先生的讲座,我一开始就被其主题所吸引“从公理体系看中西文化”。我是抱着一种好奇的心态,去虔心听讲。当我得知萧树铁老先生对于数学领域的贡献和丰厚的数学研究经历时,心中更是好奇,听一位在数学领域中颇有建树的资深教授讲文化,那会是一番怎么样的体验呢?当我全身心被萧树铁老先生的内容,思路所吸引时,我知道我此刻的好奇心得到了最大的满足。我得承认并赞叹萧树铁老先生不仅在数学方面造诣很高,在中西文化方面的研究也极为深刻。他虽有八十岁的高龄,但他看起来,仍精神饱满,神采奕奕;演讲时,思路清晰、严谨,带着我们用以一种新的视角来推演中西方文化的差异。他认为中西文化的差异,在政治和经济上表现出激烈的矛盾和冲突,这主要是中西方的“公理体系”不同的原因。他用数学的思维逻辑中 “公理——推演——定理”这一模式,为我们举出中西两方各四条文化公理,推演出中西方在发展观和价值观上的区别。
    萧树铁老先生的逻辑思维模式和其独特的视角,实在令人赞叹。我第一次知道对于文化的分析,能用如此“数学”的角度,来审视中西文化,剖析中西文化。让我顿悟“理”和“文”的最高境界,就是没有边界,它们是共存的不同体系,但它们却能相容相通。
    讲座中,萧树铁老先生一直在强调一个问题——我们要重视欧式几何,欧式几何对于我们的逻辑思维的训练极为有益。对于新课标中对欧式几何的内容处理,以及减少欧式几何的分量,表示担忧。关于这一点,萧树铁老先生虽然只是一语带过,但那种惋惜的语气和关心现代青少年的逻辑思维能力的发展的心,让我感动。
    萧树铁老先生让我领略了一代大师的风采。他是一位值得我们尊敬和学习的老前辈。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