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讲座预告 | 讲坛聚焦 | 精品回眸 | 文件通知 | 专家资料 | 回音壁 
 
爱国,从做好自己的事情开始
2008-05-08  
    4月25日,省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陈东有博士做客学校濂溪讲坛,为我们做了一场题为《关心国家命运,做好自身事情》的讲座。陈博士针对最近发生的北京奥运火炬传递受阻、西方反华势力和达赖集团精心策划的一系列破坏活动,以及由此引发的海内外华人的强烈抗议的热点问题,深入浅出地分析了当前国际国内形势发展的变化及特点。听过讲座后,我感到深受教育,同时也深刻的体会到:爱国,要从做好自己的事情开始。  
肩负使命 努力学习
    大学生作为祖国的脊梁,肩负着历史和时代赋予的崇高使命。我们的首要任务是努力学习,学好本领,打好坚实的基础,用知识和智慧来武装自己,不负使命。我们还要学会以理智地分析和解决问题,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去为国家做贡献。正如近日人民日报刊发的《把自己的事情办好》专论中写到的那样,“更加明白自己的目标,真正读懂爱国主义内涵。更加努力学习,更加勤奋工作,更加珍惜每一天,把爱国之情化为报国之志,让爱国热情体现在所承担的建设的使命、发展的使命、创新的使命上,把爱国热情凝聚成社会稳定、国家发展、民族振兴的共同意志。”
    前段时间,在学校接受教育部本科评估时,我们认真做好自己的事,用自己的言行充分展现了九江学院学生良好的素质,受到评估专家和学校领导、老师的好评,这就是我们对学校的热爱,这就是我们为热爱学校所做出的最好的表达。那我们对祖国的爱,也应该是一样。
立足实际 奉献青春
    我们大学生是祖国未来建设的主力军,就应该立足实际,奉献青春。正如康德先生所言“我们为祖国服务,也不能采用同一种方式,每个人应该按照自己的廪资,各尽所能,充分发挥自己的学科和专业的优势,到祖国和人民需要的地方去”。北京理工大学生命科学技术学院2004级本科生杜合权说过:“爱国应该体现在真正为国家做一些具体的事情上。我从小在农村长大,很清楚新农村建设急需高素质的人才。我要去农村锻炼三年,为新农村建设,为我深爱的祖国做贡献,用实际行动爱国才最有力量!”
    我们也是一样,冷静下来认真想一想,我到底可以做些什么?比如,多参加一次青年志愿者服务活动;节约用水、用电;宣传环保、倡导节油等等。立足实际,在这些细微的事情上贡献我们的力量。
心系国家,学会成熟
    “为什么我的眼里常含着泪水,因为我对这土地爱的深沉”这是诗人艾情的爱国情怀,大家都知道周总理小时侯就树立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的报国之志,还有诗人范仲淹”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胸怀,正是这种报国之志激发他们的爱国热情。作为大学生也应该与祖国同呼吸共命运,经常仰望天空,心系国家命运,情系学校的发展,正如陈东有博士给予我们的期望那样,把爱国热情化为报国之志,关心国家命运,做好自身事情,用实际行动打好基础、学好本领、报效祖国。
    我们背靠庐山,就要学习庐山,学习庐山的不语、成熟。用理性的爱国热情为祖国、社会做更多实实在在的事情。把爱国的热情时刻装在心里,关心祖国命运,做好自己的事情。把对祖国、对社会、对集体的爱国热情落到实处,那样我们国家前途和民族精神就能像熊熊燃烧的奥运圣火一样,经久不灭、生生不息。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