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讲座预告 | 讲坛聚焦 | 精品回眸 | 文件通知 | 专家资料 | 回音壁 
 
基层有更广阔的天空——原海协常务副会长唐树备先生寄语我校青年大学生
2007-05-23  
    在第28期的濂溪讲坛,有幸听过了我国台湾问题专家唐树备先生的讲座。唐先生对台湾问题的透彻了解,很多同学崇拜有嘉,意犹未尽。很幸运,在一个细雨蒙蒙的下午,记者有幸与唐老面对面交流。短短的交谈,绵绵的感受,浸润在心间。       
老记者谈起了经验
    年过七旬的唐老,精神矍铄、神采奕奕,虽是政府高官、资深专家,但没有丝毫的架子,一见到他淡淡的微笑,亲切感便油然而生。看见我们作为一名学生记者有模有样的采访,又了解到我们对新闻的热爱,就和我们聊起了他年轻时曾有的20年的新闻从业经历:在1949年后连续做过福建日报社资料员、编辑、记者站站长。1955年派往越南河内任新越华报社编辑组组长。1957年后,又在中国新闻社做了几年的记者。
    “做记者好啊,当记者最锻炼一个人的观察、思考和分析的能力”,唐老兴致很高的说。  记者首先要知识广博,要对各个行业、各个方面的知识都有一个认识和了解;记者是整个社会大环境的守望者,要对于当今社会的政治、时事有一个理性透彻的了解,要明确当前人民最关心的问题,才会做好新闻报道。“记者是一份锻炼人的工作,需要和各种各样的人打交道,做记者就要多聊天,多和人沟通。”
只有更深入了解,才会更理性
    在谈到当今大学生对台湾问题的看法时,唐老说,有些大学生毫不思考的主张武力解决问题,作为青年人,有一腔爱国热情是好的,但这是最不理性的看法,这说明我们有的同学对台湾问题不够了解,对历史和现状不能有正确和深入的认识。作为一名大学生,不能匆忙轻易的结论,要对整个问题的始末有深入的了解,从最有利于两岸人民的利益出发,要以两岸人民的利益为重来解决问题。
    在解决台湾问题上,唐老说,很有信心,在讲坛上也提到了,在我们自身搞好经济的前提下,就一定会早日实现统一。如温总理所言:“沉舟侧畔千帆过,病树前头万木春”。
基层有更广阔的天空
    唐老讲座结束后的第二天,在细雨朦朦中参观了校园。“感觉很漂亮,很安静,要是树再多一些就更好了”,唐老笑着说。自己在美国工作时曾经到过很多大学,旧金山的伯克莱大学,西雅图的华盛顿大学等一些很知名大学,那些很出色的大学都有一个特点就是很漂亮,很安静。雨过琴书润,风来翰墨香。唐老说:“环境对于学习来说很重要”。
    现在看来,社会竞争更激烈,毕业生有更大的就业压力,然而现在很多的大学生确实存在好高骛远、心高气傲的毛病。这就需要我们不断的端正态度,要多了解人民,多了解祖国,明确当今社会的大现状,准确定位。
    唐老寄语我们大学生:“要到基层去,基层有更广阔的天空”。他说,自己在福建龙岩当记者的时候,曾经做过关于农村的采访,那时环境的艰苦很令人难忘。当时为了去采访甚至每天要在一个山沟里步行100里,非现在所能体会到的,但对于以后工作的发展确实是一笔享用不尽的财富。大学生就是要下基层,去磨练意志,学会处理问题,在艰苦的锻炼中,寻出一条新路。在这里,唐主任还举例说,现在很多外资企业的老总,都更倾向于招聘从基层一步一步走过来的,不是很看重缺乏实际工作能力应届的大学生。
    在采访的最后,唐老饱含深情的说,自己最有意义的一件事,就是能为祖国的统一尽一份力,为两岸关系的发展付出自己的心血,得到两岸人民的支持就是自己最开心的事了,并用白鹿洞书院的学规:“行有不得,反求诸己”来评价自己的得失。
听君一席话,胜读十年书。唐老对国家、对人民朴素而深沉的爱,谦和的态度,清晰的思路,给了记者深刻的印象。谆谆的话语,殷切的关怀,是给我们九江学院人的最大鼓励。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