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讲座预告 | 讲坛聚焦 | 精品回眸 | 文件通知 | 专家资料 | 回音壁 
 
就业,简单就好
2007-05-16  
     汪中求先生是著名的细节管理专家,此次他作为校友在九江学院做报告,我本只是慕名前往,却在他精彩的演讲中受益匪浅,并且做了深刻的思考。
    报告的主题是“社会不知道你是谁”。在商界跌、打、滚、爬十几年的,不断攀登事业颠峰最终的成功的汪先生,以其独特的角度提出了这主题,表现了他大师的睿智。他的成功之路便是最好的讲解。
    他务农三年,是地道的农民,但他在艰苦的年代却做好了自己的本职工作,对拖拉机的驾驭已是炉火纯青;任教期间,除了教书育人,他练就了一口铁齿铜牙;做秘书多年,他学会了察言观色;通过几年的营销工作,他写下了《营销百字歌》;在管理职位上,他总结经验,编成著作。
    就是凭着这种不断在工作中学习的精神,他从一个食不果腹的农民走向成功,成为专家。在卑微的岗位上,他虚心学习,爱岗敬业,尊重领导,他说这叫职业素质。这种素质就是事业成功的关键。乐于工作的人才会做好工作,甘于平凡的人方能卓越。一个人连员工都做不了,怎么能为老板?
    于是我联想到了大学生就业问题,之所以会出现大学生就业困难,是因为大学生对职业的要求过多——强调高薪、舒适,而且有的实践能力差,素质低。幻想和现实的冲突中,我们的理智做法应该是接受基层岗位,在工作中学习,培养自己的工作能力,提高综合素质。到时自然会荣升,也能胜任。
    汪先生说的透切,人才就像商品,同样要出卖销售自己,必须经历从原材料、半成品、制成品、商品的蜕变。在大学期间,我们应该不断用知识丰富自己,使自己成为优质的产品。关键还要融入社会,接受验收,通过了社会的认可,自然就能畅销了。初入社会,社会当然不知道你是谁。就如交朋友,你要主动去接近他,了解他。在最基层的岗位对他进行摸底考察,真当你掌握他的脾性时,你就可以在他面前表现自己,吸收他。相识了他,你就成了这个社会的强者。
    汪先生多次提到他对女儿的严格要求和磨炼,使我认识了我们的许多不足之处:太骄傲,处尊养优,我们完全有必要自我锻炼;在网上阅读了他写给女儿的待人接物的36点原则,其实就是基本的礼仪,然而我们不一定能做到,我们欠缺的太多,不在以后的工作中锻炼是无法自我完善的。
    在报告中,感悟的很多,我想上述感想却能关系我们一生发展。我们应该抛弃那些不切实际的就业职业幻想,摆正心态,认真慎重地规划今后的发展道路,满腔热情地投入各个岗位中。
    就业,简单就好!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