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讲座预告 | 讲坛聚焦 | 精品回眸 | 文件通知 | 专家资料 | 回音壁 
 
做简单人,干平凡事
2007-05-16  
    听了汪中求《社会不知你是谁》讲座,我有了一些想法。在写下这些想法之前,我迅速地清理了积累了一周的脏衣服和臭袜子。
    若干年前,被誉为“天之骄子”的大学生被社会宠坏了。以为上了大学,便有了向社会“撒娇”或讨价还价的资格。而随着高等教育的大众化,严重的社会就业压力抢走了大学生“天之骄子”的资格。
    面对如此严峻的形势,我们应该怎样认识自己,把自己放在社会中的何种位置呢?做简单人,干平凡事;少一点浪漫想法,多一点踏实心理,最容易让我们摸清自己的面目,称出自己的斤两。
汪中求先生在讲座中从引入比尔盖茨给大学生的忠告到阐述自己的人生经历,再到对女儿的悉心培养,其中贯穿着汪先生做人做事的智慧。社会才是真正的炼才炉。无论你在校时的成绩是多么优秀,在未经社会锤炼之前,都还是块原料,充其量是块相对比较好的原料。
社会对我们的锤炼,要求我们放弃一切不切实际的理想泡沫,任何含有水分的想法都要向社会支付相应的代价。做简单人,干平凡事,最容易接受社会严格的锤炼,但这需要你放弃虚荣,甚至一些自尊。
    细节决定成败,点滴铸就辉煌。做好每件简单的事,你就会变得不简单,干好每件平凡的事,你就会变得不平凡。在踏入社会之前,多一些责任心,少一些自我感觉良好,这很有助于我们从幼稚走向成熟,从空虚迈向踏实。大学生们不应该把自己和社会其他群体隔离开来,要让自己尽快融入社会,只有这样,才能更好地体现出你的价值。社会就业压力虽大,却没有阻碍你大学毕业之后去当一个普通劳动者。
    简单的招式练到极致就是绝招。做简单人,干平凡事,做好了,干精了,就能体现出你的价值。当然,体现出的远远不仅限于此。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