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讲座预告 | 讲坛聚焦 | 精品回眸 | 文件通知 | 专家资料 | 回音壁 
 
大学生一定要懂历史
2007-05-08  
 
                  ——听中央党校罗平汉教授讲座有感
 
    伴随着久久回荡在报告厅里热烈的掌声,自己才意识到已经“下课了”,可思绪还沉浸在罗教授展示的历史长廊里,这确是让人意犹未尽的一节特殊“党课”。回归理性,开始考虑为什么平时不太喜欢的政治理论课,而现在却是令人久久回味……
    相信大多数的同学都不是很喜欢枯燥的政治理论,自己也是看见的讲题:“中国为何急于走进社会主义?”这样很有见解性的选题,才引起了我的兴趣,早早的来占个好座位,聆听罗教授的讲解。
    当晚7点,罗教授准时来到报告厅,大家怀着敬重和敬仰的心情不禁鼓掌欢迎,看到了庐山真面目方才发现,“怎么这么年轻啊”,很多同学这样自言自语道,大家听说是研究社会主义的,讲中国共产党历史的,应该是个老学究才是啊,面对涂副校长给罗教授年轻有为的夸奖,罗教授说:“涂校长刚刚把我夸了一番,我都不好意思了,”他说,其实自己也就是在这方面有一点点成果,如果在座的同学们到我这个年龄,肯定会在不同的领域有更多的成果。坦诚的语言,真诚的流露,点滴之中可见一个普通共产党人谦逊、朴素的优良作风。
    在讲座中,罗平汉教授给大家讲解了新民主主义社会的一些基本内容,还就新民主主义社会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进行了比较。在耐心、细致的论述中,为大家呈现的是“中国为何急于走进社会主义”的内涵。
    理性是人的最高天赋。在讲座中我们可以处处见到理性的光芒,罗教授并没有把社会主义制度完美神话化,把共产党圣人化,让人高不可攀。而是更理性、更客观地从毛泽东、邓小平、刘少奇、张闻天等人关于对资本主义的论述的角度,阐述了资本主义社会和公产主义社会各自的特点。并指出,新民主主义社会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理论与实践,都是中国共产党人的伟大创造。
    民主是一个国家发展的最高形态。在关于民主问题的讨论中,罗教授分别引用了毛泽东和蒋介石对民主的论述摘录,以事实为依据,让我们看到了真民主与伪民主,从而全方位、立体的认识共产主义,拨云见日露真谛。
    “党员不了解党的历史,不是合格的党员。”罗平汉教授如是说。作为一名党员只有正确认识党的过去,前车之鉴,后世之师,才会有自己的见解看法。在整场讲座中,他不仅仅让我们对共产主义有深刻的认识,更教会了大家对待历史的态度。有些社会问题我们可以从历史的角度,给我们客观公正的认识和借鉴意义。正如胡锦涛总书记在纪念抗战胜利60周年大会上所言:“我们回顾历史,是为了获取智慧和启迪,从而更好地把握今天的生活和未来的方向。”读史使人明智,作为一名当代大学生,应该有必备的历史知识,为成材打好基础。
    《光明日报》曾对罗平汉教授在高校“两课”教育良好效果的报道,笔者就新出台的高校“两课”改革向罗教授做了咨询。他介绍,在过去的思想政治理论课中,有些理论在中学阶段接触过,而其中的有些内容也不乏过分拔高,让同学难以接受,就现在改革的教材来看,有相当的优越性,当然,老师的教学方法也要有所创新、改变。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