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讲座预告 | 讲坛聚焦 | 精品回眸 | 文件通知 | 专家资料 | 回音壁 
 
春天播种,秋天才会是收获的季节——我与谭锦泉教授面对面
2007-03-12  
 “您好,谭教授……”

  一听完谭锦泉教授的学术报告,我便唐突地挤到了他面前,刚刚他在讲台上的和蔼可亲、谦虚幽默,让我忘记了紧张,也减少了更多顾虑。

  “作为一名博士生导师,您更愿意接受怎样的学生呢?”

  他微笑地看着我:“勤奋、爱动脑!”三言两语、一针见血,我和谭教授的谈话就这样展开了……

  他——“长江学者”特聘教授、武汉大学基础医学院院长,参与国家多项重点科研项目研究,91年被丹麦国产Aarhus大学授予医学博士学位,获世界白介素研究协会年度最佳贡献奖,是世界卫生组织生物药品质量控制协会白介素-10计量标准鉴定人之一,2000年入选为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第一、二层次人选……,这样一个被国内外医学界肯定的学者,曾经也只是九江卫校的一名毕业生。

  谭教授的经历不禁让我想起曾经高考过后,当看着身边的同学一个个捧着重点大学录取通知书欢欣鼓舞时,我只能独自失落,别人是大海,我可能永远只是小溪。

  正当我一直在努力紧张自己的神经,却无法调动进取的热情的时候;正当我试图放松自己的情绪,却又组织不起有效进攻的时候,与谭教授的这次近距离接触让我恍然大悟。站在讲台上, 他没有大刀阔斧谈学术,而是耐心地向我们讲述他的奋斗史。他拓荒性的思想、图文并茂的讲解、幽默风趣的语言、严谨认真的态度,教给我们的不仅仅是科学的思维方式,不仅仅是激发我们的兴趣,启迪睿思,更多的是鼓舞了我们的斗志,他以身示教告诉我们勤奋是每个人应铭记在心的准则,是应攥在手上的武器,是成功的法宝。

  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世界行,人类以探索永存。

  是的,虽然我们现在还没有满腹经纶的才兴,没有学思并进的睿智,没有妙手回春的医术,但我们只要有对未来的憧憬与计划,有对追求的向往与挚爱,十年如一日,不骄不躁、不气不馁,我们九江学院将会走出更多像谭教授一样的人才。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