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讲座预告 | 讲坛聚焦 | 精品回眸 | 文件通知 | 专家资料 | 回音壁 
 
感受营销 定位自我——听郭国庆教授《市场营销与策略》报告会有感
2006-11-20  
    今天听了“中国营销第一人”郭国庆教授的学术报告,题目是《市场营销亟需解决的十大问题——市场营销行为与策略》。感受颇深。
    近两个小时的报告会中,郭教授不仅为我们传授了市场营销的有关知识、解答了市场营销亟需解决的十大问题、耐心地解答了学生以及来访企业人士所提的问题。
    郭国庆教授根据自己十几年的营销经历,从一位学者的思维角度,结合企业发展现状以及所面临的问题,从市场营销的溯源谈起,围绕市场营销活动中关注的“4Ps-4Cs”营销组合策略、产品生命周期原理、目标营销、整合营销与整合营销传播、非营利性机构营销以及城市、区域营销等方面深刻阐述和挖掘了营销的本质内涵以及外延运用策略,为我们带来了新的营销理念,传授了新的营销观念和经验。
    报告会自由提问时间,一位同学提到如何把自己当成产品进行营销。在回答中,郭教授说到“营销人生,营销自我”的观念使我产生一种对现实和未来的思索:作为一位市场营销专业的学生,回首已经过去的那一段大学时光,面临必将到来的职场生活,我的梦想和目标是什么?我现在在做什么?我应该做什么?我应该收获什么?我的天地在哪里?我应该怎样去耕耘它?我有没有对自己的人生规划过?
    郭教授提到对于产品也好,对于自己也好,营销的观念都是相通的。营销的目的就是更好的定位产品(自己),打造产品(自己),在激烈的竞争中找到产品(自己)的位置,更好的实现产品(自己)的效益。
    是呀,自己也是一件产品,这件产品的营销者又是自己。面对社会的风云变幻,人才辈出,当世界唯一不变的定略定格在一个“变”字上时,我准备好了吗?
    或许自己现在还在为能用SWOT法则分析企业的营销沾沾自喜,但是对于自己的营销却分析,定位不够。我有哪些优势(Streng)?我又有哪些劣势(Weakness)?我将面临哪些机遇(Opportunity)?我又将受到哪些威胁(Threat)?
    通过报告会使我认识到:今天和明天都是陌生的,社会在不断变化,每天都有新的问题产生,但是这些新问题可能是教科书上没有的,也可能是老师和前辈所没有遇到过的,对于此唯有不断的努力学习,这样的学习不仅包括课本知识也包括实践,只有这样才能使自己变得更加优秀,未解决新的问题储备知识。
    为了把自己这件产品打造的更出色,只有更好的营销自己。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