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讲座预告 | 讲坛聚焦 | 精品回眸 | 文件通知 | 专家资料 | 回音壁 
 
睹大使风采,习礼仪人生——访国际礼仪专家鲁培新大使
2006-10-20  
    10月17日晚,鲁培新大使做客我校第十七期濂溪讲坛,他结合自己的亲身经历给同学们上了一堂生动的涉外礼仪课。
    一个阳光明媚的下午我们有幸与这位资深外交官零距离接触。鲁大使在百忙中欣然接受了我们的采访。年过花甲的他精神矍铄、风采依旧,他亲切地讲述了他眼中的外交、礼仪与学习……
“一个人的素质就是一个品牌”
    从事外交活动四十余年的鲁培新大使对礼仪,尤其是涉外礼仪有着自己独到的见解,他说“礼仪是外事活动的先行军”。在外事活动中,礼仪不仅仅是一个人素质的体现还代表着一个国家的整体形象。如今国人走向世界,世界承认中国,与各个国家的交流和接触更加频繁,国民素质也亟待提高。
    “一个人的素质就是一个品牌”,素质提高了才能把自己他推销出去。现在距离2008年奥运会还有两年了,国家也希望在这两年内迅速提高国民素质,据鲁大使介绍在北京中小学已经开设有关礼仪教育的相关课程。他还建议媒体上也多一些关于礼仪教育的公益广告,哪怕是十几秒的广告宣传也行,让大家在日常生活总养成一种实践礼仪的习惯。
    也许大家平时习惯了,在公共场合就不太注意自己的言谈举止。比如大家都知道在公共场合禁止高声说话、大声谈笑,禁止乱扔果皮等等,所谓习惯成自然,当自己想注意的时候反而不能容易的改正了。鲁大使说礼仪表现在自己日常生活中的一言一行,平时要养成习惯。鲁大使切实对礼仪身体力行。在采访中鲁大使还习惯性地注意西服纽扣的礼仪问题。鲁大使说自己是从来不翘“二郎腿”的,那是一种习惯,但不是礼节。
    在与人交往的过程中,鲁大使说,礼仪就是一个相互尊重的过程,也是一个自重的问题。他很欣赏现在年轻人的朝气和活力,年轻人更应该注重个人修养,要具备基本的素质,在生活中中不断磨练自己,对今后的就业都是一笔很好的财富。
做一个“通才”
    在谈到当代大学生学习的时候,鲁大使深有感触的说,我用两个字来表达我的心情就是“羡慕”。他说自己年轻时“哪里像现在啊,可以利用丰富的图书、报刊、杂志、网络资源”。他还特别的说,现在我们学校的学术氛围很浓,据他对濂溪讲坛的了解,讲坛确实请来了许多名家、大家,就这样的情况,即使是在北京的高校也是少有的。
    “在学习上,应该有这样的一个意识,就是要把自己培养成一个‘通才’”。鲁大使特别注重对综合素质的培养,他鼓励学生做一个杂家,特别是对历史地理等基本知识的了解要全面,注重培养自己的兴趣。
    他还饶有兴趣地回忆起这样的一个故事:记得自己在澳大利亚做大使的时候,有一次到一个农场参观,主人请大家到屋里喝咖啡,闲谈之中看到旁边的钢琴就有人提议让客人为大家弹一曲。鲁大使当时正好还在学钢琴,就随便弹起了一首澳大利亚的民歌《剪羊毛》。伴着活泼欢快的乐曲,女主人高兴地翩翩起舞。大家很感慨地说,现在很多澳大利亚人都不知道这首曲子,鲁大使竟然知道他们的民歌,真是难得啊!一段短短的曲子拉近了大家距离,加深了感情。现在不是有很多的公司老板通过闲聊的方式了解聘用员工吗?所谓闲谈之中见品位就是如此吧!
    作为一位资深外交官,鲁大使深感掌握多门语言的重要性。在谈到自己学习英语的时候,他很风趣的用“二进宫”来形容自己的学习。当时已不惑之年的他,又重新回到了自己的母校——外交学院系统的学习第二门外语,鲁大使提醒大家不要错过现在系统学习的机会。在外语学习中要有“脸皮厚”的精神,不要怕出错。他说,“我有机会就说,即使在和外国元首的交流中。如果遇到不会的单词就请教翻译,自己遣词造句锻炼”。
    鲁大使担任中国驻斯洛文尼亚共和国首任大使期间,曾促成了九江市与斯洛文尼亚城市科佩尔(KOPER)建立了友好城市,他告诉记者很遗憾一直没有时间亲自来到九江参观。鲁大使在接受九江电视台采访时说,“来到九江后,终于弥补了自己多年来的遗憾”,无论是九江的城市面貌,还是深厚的文化底蕴,都深深地吸引了他,这里不愧是魅力城市。
    谈到讲座时,鲁大使十分高兴地说,看到我们学校这样注重学生礼仪素质的培养十分欣慰。他回忆说,17日的讲座可谓座无虚席,在他这两三年走访的高校中,九江学院的学生对讲座有这么高的积极性是很难得的,在这一点上九江学院确实走在了国内高校的前列。讲座结束后同学们还意犹未尽,主动上台与自己交流,要求签名、合影留念。鲁大使说自己很愿意和同学们交流,也希望自己能给大家以后的学习工作提供帮助。
    在与鲁大使的交流中,他谦虚的人品,热爱生活的态度,给记者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在接受九江电视台的采访中,鲁大使总是习惯的在发言前面加上“我个人认为”等词语谦虚地表述自己的观点;当讲到澳大利亚的故事时,他还津津有味的哼唱起那首民歌,让大家都陶醉在他的回忆里;结束采访时,鲁大使主动亲切地与记者握手,他坦诚的动作,给记者莫大的鼓励和支持,让我们深深地领略了一位资深外交家的风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