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讲座预告 | 讲坛聚焦 | 精品回眸 | 文件通知 | 专家资料 | 回音壁 
 
“今天,你听了吗?”——同学们眼中的濂溪讲坛
2006-10-11  
    八十年代见面流行问“今天你吃了吗?”,网络时代见面流行问“今天你e了吗?”,但如果在现在的校园中再问这些,那你可真的落后了,我们流行问:
“今天,你听了吗?”
    听了吗?听什么?当然是大大小小的学术讲座。为了浓郁我校竟知向学的学习氛围,也为了继承和发扬优秀文化传统,我校自上学期起广泛开展学术讲座,并在此基础上,并于四月初创办了濂溪讲坛,盛邀省内外各界知名人士在此开展百家争鸣,弘扬学术文化,培育莘莘学子,展示大家风范,使科学知识在九院人心中花开满园。从春暖花开到秋节已至,不知不觉中濂溪讲坛已开讲近半年,十几期的讲座,十几位大家名儒,到底给我们带来了什么?还是让我们走进同学们中间,听听他们怎么说┈ ┈
营造了一种氛围
    说起濂溪讲坛的影响,大家最一致的看法就是:濂溪讲坛的开办浓郁了我校竟知向学的氛围。同学们见的名家多了,听的讲座多了,也就知道自己的渺小了,知道自己所知少了,于是“补充营养”、“赶学比超”的尽头自然就足了。自修室里埋头苦读的身影,清晨的书下朗朗的读书声,路上两个同学因一个学习上的小问题讨论的热火朝天,教室里同学们围着老师争相请教的场面,都让人感觉迎面的是科学知识和人文精神的扑鼻芳香。在采访中,文传学院的一位同学还幽默的作了一首小诗来表达自己对濂溪讲坛的热爱之情:
“逛街诚可贵,上网价更高,若为讲座故,二者皆可抛!”
听多也识广
    当笔者和几位大一新生谈起濂溪讲坛时,不料才来不久的他们竟然争相打开了话匣子:生命科学学院的小陈告诉大家,由于自己来自农村,见的世面并不多,所以对许多国家大事、科研发现知之甚少,也没什么兴趣,但连续听了几期濂溪讲座之后,发现自己不再是那个孤陋寡闻、对时事政治和科研发现都莫不关心的“农村娃”了,而是开始关注国事,关注科研,谈起这些来也头头是道,“这才是一个大学生应有的风貌!”小陈这样为自己的话做了总结。
    商学院的小李也有同感,接着说道“我就是听傅廷栋院士的讲座,才知道还有‘生物柴油’,听金永健大使的报告才知道泰国又发生了军事政变,其实不仅见多识广,听多也能识广啊!”
学知识,学做人
    做客濂溪讲坛的都是省内外各界知名人士,他们不仅学识渊博,更有着不同寻常的大家之风:北大周其仁教授的广闻博记,幽默生动;中国工程院傅廷栋院士的儒雅谦逊,故土情结;原联合国副秘书长金永健的思维缜密,表达清晰,他们在讲台上不仅为我们讲授知识,传播经验,更是用言行举动教育我们该如何做人,如何做学问。
    会计学院大二的周同学在谈起濂溪讲座对自己的影响时说道“听濂溪讲坛不仅学到了知识,更学到了很多做人的道理,大师们躬亲示范,告诉我们,一个人只有刻苦学习,把握机遇才能成功,成功后只有谦虚谨慎,精益求精才能继续进步,进步了只有不忘故土,热爱祖国才能受人敬仰。这种人生,才应该是我么所追求的。
    当被问及同学们对濂溪讲坛及我校的其他讲座有什么意见或建议时,很多同学都表示,如果能在校园网上创建一个空间,能让大家通过QQ聊天和视频或邮件的形式和讲师联系交流就更好了!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