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讲座预告 | 讲坛聚焦 | 精品回眸 | 文件通知 | 专家资料 | 回音壁 
 
谦逊的老人 朴素的对话——访前联合国副秘书长金永健大使
2006-09-29  
    9月21日,对于我们学校的同学来说,是很特别的一天,因为就在这一天,前联合国副秘书长金永健大使受邀来到我们学校,做客濂溪讲坛,给我们带来了一份丰厚的礼物——一场精彩的形势报告会。
    为了更多地了解金永健大使,第二天上午我和另一位学生记者来到他下榻的宾馆进行了面对面的采访。当我们到达的时候,金大使已经在门口迎接我们,热情地跟我们握手并把我们迎进屋,如此“高规格”的接待,让我们倍感亲切。
    尽管再过两个小时,金大使就要乘飞机返回北京,时间非常紧,但金大使还是很乐意地接受了我们的采访,并且很认真地回答我们提出的问题。当我们说到想了解他个人的奋斗经历时,他很谦虚地说,其实我能成功,是因为碰到了好的领导,因为碰到了好的同事,因为有他们,我才能顺利的进行工作。接着他很关切地叮嘱我们,对于现代的大学生来说,一定要清楚地认识到一个人的发展需要有机会有机遇,但同时更需要的是个人不懈的努力。知识面广了,能力提高了,机会也就多了。
    由于金大使是一个亲切随和的人,所以后来我们的采访并不局限于问答,而是变成很随意的交谈。他很关心地问我们所学的专业是什么,以后想从事什么样的工作。当他知道,我是学汉语言专业的,笑着说汉语好呀,在联合国六种工作语言中汉语是其中之一,在这些工作语言中是最节省纸张的一种文字。然后还特意提醒道,学中文的要多写文章,多到报社去实践。
    在交谈中我们得知金大使的小孙女已经和我们一样大了,但让金大使遗憾的是没有一个孩子继承他的外交事业。他说道,由于夫人也是一个外交家,在孩子们小的时候他们大部分时间都因为工作而在国外,长期无法照顾到家庭子女,所以现在孩子们都不愿选择这份工作。
    在金大使这一翻话中,我们完全可以感受到在他的外交生涯中,为了工作,为了国家的外交事业,心甘情愿地放弃了很多个人利益,也错过了孩子们的成长过程。对于一个父亲来说,这是一个无法弥补的损失,但金大使却并没有后悔,对于他来说,与国家的利益相比,个人的的牺牲是值得的。
    这一次采访虽然时间比较短,但通过与金大使的交谈,我们几乎可以窥见一个外交家奉献的一生,金大使是一个十分谦虚的人,对于自己的外交工作,他是这样总结的,我从事外交工作多年,做过一些工作,但是谈不上有什么特殊贡献,也说不上是什么专家。毫不卖弄自己的学问。
    说到一些国际问题的时候,他非常的谨慎,本着实事求是的作风,了解的国际问题毫不吝啬给我们详细讲解,不清楚的国际问题就很坦白地说自己不清楚,决不仗着自己的阅历夸夸其谈。这不仅在采访中如此,在讲座中也是如此。让濂溪讲坛的听众们都受益非浅。
    作为第十五期濂溪讲坛的主讲者,金大使像以前的每一个大师一样,带着智慧,带着渊博的知识而来。毫不吝啬地与我们交流,让我们从中接受知识,受到启发。尽管他在我们学校停留的时间也不长,但是他为国家外交事业奉献的精神,实事求是的态度已经给我们上了很有意义的一课。
    金大使已经返京,但他在我们的脑中已经留下了很多有价值的东西。如今,除了对他的崇敬与感激,更希望大家记得金大使在为我校题词中写到的话:祝愿九江学院为国家建设培养更多高素质的人才。这不仅是对我们的祝福,更是对我们的激励,但愿我们都不会辜负他对我们的期望。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