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讲座预告 | 讲坛聚焦 | 精品回眸 | 文件通知 | 专家资料 | 回音壁 
 
和金永健大使面对面
2006-09-29  
    很意外,在与原中国驻日大使、原外交部副部长徐敦信老先生交谈三个月之后,又获得了一次和原联合国副秘书长金永健大使面对面谈话的机会,和上次一样,在见面之前做了很多的准备,相比之下没有了上次的紧张,而是多了一点点的镇定。
    金永健大使是江苏昆山玉山人。1954年毕业于北京外国语学校(现北京外国语大学)英语系。担任过任前联合国副秘书长、前外交部非洲司、国际司司长、前驻联合国日内瓦办事处大使。现任中国联合国协会会长。他长期从事双边和多边外交工作,是一个代表中国的资深外交官,为中国的外交工作作出了卓越的贡献。现如今,他仍从事于国际事务工作。 
    见到金大使的时候是在他所入住的宾馆房间,他很热情地在门口迎接我们,然后开始随和的对话。从谈话中可以深刻地感觉到金大使非凡的风度和对待一些事物自己鲜明的观点,以及科学严谨的态度。说非凡的风度是指他与我们碰面的时候,让本来有点忐忑的我们忽然就放松了,亲切的微笑,适时的幽默无处不体现出他的风度;说观点鲜明是在提及一些问题的时候他可以很明确的时候做出回应,而且有冲突的地方也不会回避;说科学严谨是他知之为知之,不知为不知的态度,对于近期发生的泰国政变的问题他明确地回应不知道,而不会随便地搪塞什么。
    人们在面对一位联合国工作人员的时候,最想知道的肯定是在联合国中中国的作用有多大了。近几十年的飞速发展,中国在国际上的地位可谓今昔非比。作为中国在联合国的一名官员,没有人比金老先生更能切身体会了。在谈到这些的时候,他不禁洋溢着自豪与骄傲。他说,中国是一个特殊的国家,不同于别的西方大国,如:社会制度不同,发展程度不同,还有台湾问题等等,但却能堂堂地屹立在一块广袤的土地上,令其他国家切实地感受到她的强大。因此,一个代表着中国的外交事务人员,他的立场态度时刻都受到最高级别的注视。他还说,国人最关注的就是中美关系的变动,因为这不仅仅只涉及中美两个国家,是全世界的巅峰对决。中美和台湾固然是首要问题,这里包含了两国的经济、军事、历史以及社会等诸多方面的利益,哪方面的利益受损,都会使当今格局引发震动;其次,两国的制度于意识形态都是根本矛盾的,对不发达和发展中国家的政策也相异。这样,中国在联合国的事务处理中,少不了要和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强国产生对立观点,外交人员必须在这种局面下,为祖国和人民尽最大的责任。金老先生的观念是:不能做到完全的,外交必须是完全的。中国在国际社会上的作用已经很大,并且还在继续变大,外交工作也必须越来越到位,越来越完善。
    金老先生的夫人也在谈话的现场,同样是一位慈祥的老人,总是面带着微笑,让我们觉得分外亲切。金老先生和他的夫人去餐厅的时候在电梯里聊到他的家庭,他的两个儿子都没有从事和外交有关的工作,金老先生打趣地说,好象孩子们很不愿意从事父辈们做过的工作,在很多家庭都是这样,孩子喜欢新鲜,不喜欢和父母过如出一辙地生活。
    谈话临近结束时,金老先生关切地旬问我们的学习,以及毕业后的一些打算。末了,金老先生对我们说:你们都是在校的学生,将来就是国家的梁柱了,我们都已经老了,希望是你们的了。建国五十多年,国家也走了不少弯路,但我们的年轻人从来都不缺乏激情和斗志,这才有了现在这个局面。许多西方国家在这点都不如我们,相信你们大家比他们都更有信心和力量使自己的国家继续在国际社会赢得更多得关注和尊重。
    再过一、两个小时,金老先生就要乘机返京。看着眼前这样一位头发已经全白的老人,忽然觉得有一种敬畏的感觉由心底而发,似乎更感觉到自己肩膀上责任的重大。和这样的外交官见面的机会并不多,但是每一次简短的见面,好象是一种洗礼,由内而外的,也好象是一种激励,一样由内而外。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