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讲座预告 | 讲坛聚焦 | 精品回眸 | 文件通知 | 专家资料 | 回音壁 
 
探寻商业领域的成功奥秘——访资深教育与管理专家李复耕教授
2006-09-27  
    秋高气爽,丹桂飘香,9月20日,秋日的阳光依旧飘洒在九院穿梭不息的师生身上,当大家得知资深教育与管理专家——国际经理人联合会中国区专家委员会委员、中国纪实文学研究会常务理事、上海博澳企业管理研究所执行所长、上海市行知进修学院教授李复耕先生前来我校演讲的消息时,一张张充满青春活力的脸庞露出甜美的笑容,让人感到异常的激动、别样的温馨。他们为自己即将受到的“学术大餐”提前庆祝,就连校园里的丹桂花也在微微抖动,淡淡的清香飘满校园的整个世界。
    夕阳西下,夜幕降临,络绎不绝的师生们走向了李教授即将演讲的报告大厅,他将为我们带来的是关于《企业职业经理的角色认识和行为规范》的演讲。伴随着李教授演讲内容的层层深入,激动的师生们掌声如雷,此起彼伏。我们再次徜徉在现代商业领域的知识海洋之中,瞻仰名家的风采,领略独具特色的演讲魅力。长达三个小时的精彩演讲让广大师生受益匪浅,思想意识在这里得到的充盈和升华。演讲结束时是晚上十点多,为了不影响李教授的休息,我们决定第2天对他进行采访,向他交流与学习。
解析商界现状   挥洒应对措施
    演讲会开始前,学生代表激动地上台献花,李教授起身接过并与献花同学握手表示谢谢!演讲开始,李教授系统地向大家讲解了商界的现状,分析了现代企业发展的因素,如:企业与企业家的创新意识,企业各类资源,社会政策法制与文化环境,企业发展的阶段,社会科技发展水平,行业竞争力等等方面。李教授的讲解深入浅出,尽可能的用一些生动的案例做比较,形象地表达出现代企业中的各种形式和状况。采访李教授时,他说,自己在全国各地做了很多场演讲,这还是第一次进入大学,与大学生面对面交流。他说很久就有这个想法,今天终于实现了。谦逊的他,说出的每一句话都让人感到亲切,感到意味深长,总有一种包罗万象的感觉。他向广大师生深刻地阐述了现代企业职业经理角色的认识和行为规范,把办公室的生活、工作作风栩栩如生地展现在师生眼前。演讲结束时,他还鼓励在场的所有师生们努力奋进,刻苦创新,教师寻求新思路,创新教学方法,提升教学理念,学生更要志当存高远。
胜败在于取舍
    与李教授的零距离接触是第二天早上在院长办公室里,坐在我们面前的是一位年过六旬的老人。尽管前一天晚上做了长达三个小时的演讲,但李教授依然精神矍铄,稍有掉落的头发与略显沧桑的脸庞上,见证了一位学术专家多年的专研与对事业的探索。当商学院潘旭华副院长介绍说有学生记者想要采访他时,他和蔼的招呼我们,并和我们握手,亲切的交谈起来。
    当记者问及如何走向成功时,他说,人的一生,成败在于取舍,每一个人都与自己的理想信念,尽管最终的选择或许不是最初的目标,但是选者了就要坚持,选择正确我们就会成功,我们就可以展示自己的风采,就可以挥洒自己的舞姿。作为学生,你们有充分的时间去准备,希望我们大学生重视实践,加强劳动技能的培养和职业素养,提高与人合作的能力。他还说,当前的教育应面对学生的要求,现代很多大学生缺乏职业素养,对外界事物的敏感度不强,与学生交流我有一种很强的使命感,面对现代社会对人才的无比挑剔,我希望我们大学生应具备以下四大技能:1.良好的表达能力(书面的和口语的)2.英语六级的能力 3.计算机办公应用能力 4.汽车驾驶能力。我们在工作时,不仅能做一个好员工,更能做好一个老板的好秘书,好助理。老师不能一辈子呆在学校,尤其是商学院的老师,这样才不会缺乏现代企业管理的实际经验,才知道社会需要什么样的人才。李教授这种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严谨的生活态度,深深感染着在场的每一个人,更为我们的学科建设提出了良好的建议。
安静与洁净的交融,成就会场的舒心
    李教授说,真没想到昨天晚上的会场能达到这么好的效果,真的是出乎我的意料,师生们进场,出场,演讲途中,是那么安静,就是几乎挤满人的走廊也没有你推我嚷,一片安静。很多老师和同学自带了凳子,离开后,会场干干净净,以前就算提前安排也没有今天这样的效果。商学院黄俭院长补充说。我想这也许就是一个伟大演讲者的感染力吧!短短30分钟的采访,让我们深切体会到了他平易近人,博学儒雅的人格魅力,一起畅谈了他在九院的感受,分享了他在商业领域的成功奥秘,领悟了他做人,处事的先见思想和创新理念。
    李教授对我们的谆谆教诲让我们找到了一根通向成功的指挥棒,他的指引将一条条在迷雾缭绕海面上航行的人生帆船,划向清晰的成功彼岸。
    整个采访过程中,李教授一直谈笑风生,他那慈祥的笑容一直挂在脸上,让人感到无比的亲切与温馨。今天李教授离开了九院,但他那谦逊的大家风范,严谨的人生态度和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以及对我们学校的学科建设的希望和对学生们的谆谆教诲与殷切希望,永远激励着我们前进,永远指引着我们走向成功!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