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讲座预告 | 讲坛聚焦 | 精品回眸 | 文件通知 | 专家资料 | 回音壁 
 
和外交官的零距离对话
2006-06-13  
    
    几天前,我获得了一个和原中国外交部副部长、前驻日大使徐敦信先生面对面交流的机会,自然,我很珍惜这样一个机会。但欣喜之余还是有一点点的紧张。在谈话之前我做了很多准备,比如说我应该问一些什么样的问题呢?或者我的问题是不是有深度呢?再者,我要问的问题要从哪个角度问才会感觉比较好呢?总之我设想了很多谈话的情节,但见到徐老先生以后,才发现之前的那些顾虑都是多余的。
    见到徐老先生的时候是晚上八点左右,谈话的地点就在他下榻的宾馆的大厅,轻松的环境使得稍稍紧张的我放松了一点。谈话持续了近一个小时,徐老先生从始至终面带笑容,对我们提出的问题侃侃而谈,毫不回避,这让我们觉得坐在我们面前的似乎不是一位什么高层领导,而是一位慈祥的老者在和他的亲人们谈论一些彼此之间感兴趣的话题。
    徐老先生以前是中国驻日本的大使,在日本工作生活了十几年,亲历了这些年来中日关系的变化,同时也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在日本为祖国争取荣誉。
    和徐老先生的谈话一直围绕着中日间的一些问题,期间也谈到了中国人关注最多的小泉参拜靖国神社问题和歪曲历史的教科书问题。谈及这些问题的时候徐老先生的情绪稍稍有点激动,他特别强调,面对这样的问题我们的立场是非常坚定的、态度是非常明确的。谈话之前我一直有这样一个误区,以为日本所有的历史教科书都存在失实的问题,其实不然,在日本,真正存在问题的历史教科书只占0.03%,但是所有正视历史的人都不允许有丝毫的问题出现。小泉参拜靖国神社不仅让中国人感到愤慨,而所有曾经受到过日本侵略的国家都在谴责小泉的不理智行为,因为小泉的过激行为严重伤害了受害国人民的感情。
    在很多人的印象里,中日关系现在非常紧张,以至我们在网络上可以看到诸如抵制日货等言论来表达的一种爱国情怀。但是从长远来看并不利于两国关系的发展。徐老先生提醒所有人,尤其是大学生在对待民族问题的时候要理智,学会从大局出发,做事情要考虑根本,要看到长远、看到发展。很显然,抵制日货对睦邻友好没有帮助,难道在我们抵制日货的同时日本就不会抵制我们吗?倘若发生了这样的事情对两国来说都是损失。中国现阶段是以发展经济为中心任务的,如果某行为阻碍了我们国家的经济发展那就是不理智的了,当然也就是得不偿失。所以徐老先生一再强调,作为当代大学生,在看待民族问题的时候一定要理智,我们是要记住历史,记住历史最重要的是使我们的国家发展强大起来,这样才能在维护世界和平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印象最深的是徐老先生的眼神,其中有长辈的慈祥,有长者的威严,还有包含着对祖国新一代的期望。他面对我们的样子很和蔼,说话的时候总是带着微笑,很平易近人的感觉。一位置身于中国对日外交工作的外交官所展示的风采,让我除了敬佩之外,找不到其他任何词语来形容这位与我零距离对话的老者。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