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讲座预告 | 讲坛聚焦 | 精品回眸 | 文件通知 | 专家资料 | 回音壁 
 
我的“丝路”情怀——听葛剑雄教授讲座有感
2015-06-12  

   第一次听说葛剑雄教授的时候还是在高中,那时看葛教授在“百家讲坛”就觉得他是一个思想非常有深度的人,所以此次葛教授做客第133期濂溪讲坛,我立即怀着急切期盼的心情前去听了讲座。他的讲座,使我对于丝绸之路的来龙去脉有了更深刻的认识。

  还记得小时候曾看过一出很出名的戏剧,叫做《丝路花雨》,故事讲述了丝绸之路上人们的悲欢离合,从那时起我才知有这样一条古老的文明之路。每次想起丝绸之路,一直都会浮现出这样一幅场景:三三两两的人牵着长长的驼队,高瘦的骆驼一边砸吧着嘴,一边拖着满车的货物辎重,领头的汉子招呼着落后的人们,然后在灼热的沙子里踩出一行沉重的脚印,落日作为这幅画的背景,显得格外耀眼,继而缓缓沉下地面,而这队行走在沙漠中的商队,在夕阳中渐行渐远。在那时的记忆里,将中原的丝绸瓷器运往遥远的波斯、罗马,然后又从那里带回各种稀奇的货物回到长安,周而复始,循环往复。

  每每想到古老的丝绸之路,总会回想起中国曾经的辉煌。于我们今日青年而言,要从古老的梦境中醒来,发愤图强,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我们始终相信,在千千万万有志青年共同追梦的路途上,古老的丝绸之路一定会焕发出新的青春、绽放出新的光芒。而中国也将同丝路一起重登世界舞台,让世界为我们喝彩。

                                                        邓乐天/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