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讲座预告 | 讲坛聚焦 | 精品回眸 | 文件通知 | 专家资料 | 回音壁 
 
有感于傅修延教授谈外貌与叙事
2015-12-18  

    也许是从小受父亲爱读书的影响,耳濡目染之下对于文学充满热爱,但是总觉得自己除了理解到表层的东西,并没有从思想方面真正理解作者的意图,也不明白作者这样写为什么就能让我们轻易想象出所描绘人物的形象。有幸于12月16日晚在逸夫报告厅听了叙事学专家傅修延教授的有关外貌与叙事的讲座,讲座让我对于文学中的外貌描写与叙事有了更好的理解。

    在文学著作中主人公登场时的免不了会对外貌描写,总感觉他们的描写十分动人,能抓住人的心灵,也让人轻易便能描绘出作者描写的人物形象,十分传神,比如《红楼梦》中的王熙凤的出场对其身量、穿着、神态等方面的描述就让人印象深刻仿佛能从外貌描写中窥探其性格。对于这一点,傅教授在讲座中提到,外貌的描写在于传神拟态,形淡而神浓,为我们解释了作者这样写的原因及这样写的好处。

    教授在讲述譬喻运用和特征标出时,言谈举止温文尔雅,轻言细语,慢条斯理,且各种例子信手拈来,让我看到了一个满腹经纶的学者形象。教授从中国古典小说中选取了许多例子,让我看到了中国文化的博大精深,感受到了中国古典文学的魅力,也让我理解了文化对于学者创作的巨大影响。在傅教授讲述的相术影响与文化规约中,他细心地找了佛经中的描述,让同学们更好的理解相术与文化规约对外貌描写的影响。对于相由心生这一点给我印象深刻,相由心生是指人的仪容外表总受心灵思想因素的影响。换言之,人的思想感情心灵情志必然表现在人的仪表上。也即一个人的精神世界虽是内在的,不可见的;但实际也给人外在的直观感受。比如一个小偷流氓,外表给人猥琐的感觉,是丑;一个内心善良帮人助人的人,外表给人阳光温暖的感觉,是美了。生活中有各色各样的人,只愿常持善心,保持上进心。

    傅教授说,对于外貌细节的把握要放在叙事的大框架里,要有开阔的视野,有感性的认识,这样创作出来的作品才更有灵性。听完讲座让我对于以后的阅读,如何阅读有了更多的思考。

                                           朱青霞/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