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讲座预告 | 讲坛聚焦 | 精品回眸 | 文件通知 | 专家资料 | 回音壁 
 
坚守文化决定信仰和价值取向——听贵州大学校长郑强教授讲座有感
2016-04-08  

     从内心深处感知文化,会决定一个人的信仰和价值取向。近日,贵州大学校长郑强教授做客我校“濂溪讲坛”,为我校师生校友带了一场生动的文化大餐。他的讲座让我对中国的文化和教育、对自己的信仰和价值取向有了深刻的领悟。

     整场讲座掌声不断,他幽默的话语也一直伴随着我们。在讲座中,郑强教授以“中国梦”为切入点,以详实的案例结合“强哥观点十五条”,为我们解释了中国梦实现的必然性。他还以自己在四川大学、浙江大学以及贵州大学任教的经历,和我们讨论了文化坚守等问题。

    作为中国教育界的领军人物,他首先谈到的就是当今中国的教育问题。郑强教授说:“学生是检验教育的唯一标准。”的确,学生作为教育的核心,如果老师过于关注学习成绩,而不是学生自身的发展,强迫性的学习只会适得其反。他说:“现在的大学生不去追逐成功人士创业的艰辛,反而去崇拜他们所拥有的财富。大学生价值观出现了偏离,价值取向也发生了变化。从小学到大学的老师都会教我们一句话‘不想当将军的士兵不是好士兵’,但不做好士兵又怎能当上将军呢?”他这句话深深触动了我,其实在这个世界上,每个人都会有属于自己的人生,绝大部分的人都会平凡的度过一生,我们也更应该懂得追求卓越,爱岗敬业,做一个普通但幸福的人。

     讲座中,郑强教授还就中国文化分享了他的看法。郑强教授说:“我们从小就应该学会尊重别人,尊重属于自己本国的文化。在优秀文化的影响下,我们的性格应该开朗一点,为人也要友爱一点。在骨子里也要有着深厚的爱国情怀。”他还说到,追根溯源,我们也要时刻记得我们的祖先,他们对我们中国的文化作出巨大的贡献是无法抹去的,中国的文化不能媚外!他的每一个观点都叩问着我的心扉,中国文化源远流长,我们不应该任由外来文化的冲击而忘了自己本就拥有的文化,坚守自己本国的文化是一种责任,它是信仰和价值取向的源泉。没有文化就没有底气,我们必须不断学习、终身学习才能坚守住自己的信仰和价值取向。

    教育、文化承载着中国梦,正如郑强教授所说,我们应该从自身做起,从点滴做起,为中华的复兴之梦做出一份应有的贡献!(陈伟娇/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