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讲座预告 | 讲坛聚焦 | 精品回眸 | 文件通知 | 专家资料 | 回音壁 
 
首先改变自己——听143期濂溪讲坛校友石章强的讲座有感
2016-06-22  

    不知不觉人生已经度过了还能赖在父母身边撒娇的时光,在进入大学后突然发现很多东西都要自己学会独立去完成去解决,不能再像以前那样懵懂无知,于是开始想要改变自己,开始想要有所成长,开始对自己的状态不满,开始渴望成为更好的自己,所以不放过任何成长的机会。但是遭遇困难时,总觉得自己像只无头苍蝇到处乱撞,受挫之后又开始怀疑自己是否能力太过低弱,思考如何去做反而不知从何做起,每天都在努力的学习生活但总感觉力气用错了地方,所以当我看到石章强学长的这个讲座主题时自然不会放过,在4月6日于校园香远楼三楼报告厅聆听了这一场讲座。

    学长的讲座从两个方面来讲述,一个是想法,一个是做法,简练的语言所包含的内容却不少。首先是想法方面,我们也知道社会上一些人总是抱怨出身卑微,将一事无成归咎为出身不好。事实上,出身好的人未必成功,而成功者不乏布衣出身者。我们无法改变出身,却可以改变自己,关键不是给你什么,而是如何利用自己所有的东西。成功不是出身好的人的专利,但是要想成功首先必须得有想成功的想法,要有正确的思想正确的三观的指导。学长在这里提出了思想上的八大误区,其中包含了现在很多人对于自己认识不够,定位不准确。的确,现在的很多大学生都自视过高,要求不太切合实际,要想有好的待遇,首先你得成为让人觉得你值得这个高度,有这个价值,思想误区一定要改正。

    就像学长说的没有人能随随便便成功,这句话也听了很多次,其中包涵的道理也知道,让一个人成功的因素有很多,首先认清自己做好自己的定位再努力前进,这时候坚持的重要性就显现出来了,同样一件事情,我们做了,我们可以再向前做一点,坚持下来就是成功。就像一万小时定律说的,天才不过是做了足够多的练习的人。一个人想在任何领域取得成功,成为一个专家级的人物,就需要练习10000个小时,即每天3小时,练习10年。只有受到如此多的训练,才能达到精通的程度。如果没有坚持没有勤奋,普通的鲤鱼终究只是一条普通的鲤鱼而已。

    有想法之后就是要怎么做了,学长从九个方面告诉我们如何去做,如何让自己从一只普通的鲤鱼跃过龙门走向成功。我觉得这是一个个人管理的过程,“个人管理”包括了时间管理、知识管理、精力管理、压力管理很多方面,所以如何做好个人管理这需要很大的努力和精力。就说压力管理,我们作为学生可能目前来说面临的压力大概有学业以及人际交往方面的压力,所以自身调节就非常重要,心态影响结果,要保持良好的心态理智处理各种事情。想要跃过龙门并非易事,这需要我们长时间的积累和各种锻炼。有一句话一直都在激励着我前进:当比你聪明的人比你还要努力的时候你要怎么办?你要比他们更勤奋。所以时刻记住要勤奋、要善于学习、要做好当下。

    感谢学长,他鼓励我们要相信自己,要有自信但不盲目自信,保持良好的心态做好当下。我们需要做的就是永远保持一颗上进心,以谦逊的姿态来迎接生活中的每一个人,不要自恃过高,记住自己的目标,努力坚持,前面过去了的不重要,重要的是你的终点,你要去哪里。(朱青霞/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