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讲座预告 | 讲坛聚焦 | 精品回眸 | 文件通知 | 专家资料 | 回音壁 
 
“台上”与“台下”
2016-06-24  

    在145期濂溪讲坛,我见到了京剧名家孙萍老师及叶金森老师,他们通过现场讲述和表演的方式让我感受到了京剧的艺术魅力。在台上的那一亩三分地,我更是深深地感受到了两位艺术家的光芒四射。他们将唱、念、做、打、舞综合运用,赢得阵阵掌声,这是台上的光鲜亮丽,众人为之喝彩。

    “台上三分钟,台下十年功”的说法一直都被认为是合理的,并没带有多么夸张的传奇色彩。记得曾有老师教导我们说,不要去羡慕别人拥有的鲜花和掌声,因为你没有看到那个人的背后流了多少泪与汗。就像讲座上的孙萍老师和叶金森老师,他们也是经历了“不经一番风霜苦,哪得梅花放清香”的不易。

    优秀的人们总能以一种积极向上的力量感染着身边的人,去告诉大家要做好“台下”的十年功,才能赢得“台上”精彩成功的三分钟。生活中的我们更应该如此,像他们一样用毅力去坚持自己所选择的路。好好在“台下”学着,等待着去“台上”的机会。

    我总想着,在大学,哪里是自己的“台下”?可能说我们所拥有的平台都是“台下”,这些平台的作用就是让我们不断地历练,不断的成长。校园文化应该弥漫着向上的气息,让大家蓬勃发展,进而看到不一样的自己。就像“濂溪讲坛”,它可能是那些名人大师们的一个“台上”,是展现他们渊博的知识、思考的智慧、高贵的品行等的一个“小舞台”。然而我们作为观众听众,也能从中学到一些专业知识或者做人做事的原则,这就是“台下”的不断积累,它终有一天会变成我们“台上”的闪光点。

    这所谓的“台上台下”也可以是人生的一个比喻,我们不断的接收文化知识的熏陶,这是“台下”,继而所散发出来的人格魅力就是“台上”,这无疑不是一种成功。京剧名家孙萍老师,叶金森老师通过自己“台下”的努力,让大家看到了“台上”京剧的艺术魅力,不仅如此,他们这样优秀的京剧艺术家又通过自己的努力,以京剧为媒介,传递中国文化。

   精彩的表现来自于长期的磨练。我为孙萍老师及叶金森老师这对风雨同舟,相互鼓励齐进步的夫妻表示敬意,谢谢他们给我带来的思考。

(江梦如/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