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讲座预告 | 讲坛聚焦 | 精品回眸 | 文件通知 | 专家资料 | 回音壁 
 
听著名经济学家周其仁教授讲座有感
2016-06-28  

     在高中有关于地理的学习中,我对城市化的概念仅停留在城市人口占总人口比重不断上升这一简单层次上。近日,我很荣幸聆听到了著名经济学家周其仁教授的一场关于“‘位置’的配置————城市化的经济学思考”的讲座,这场讲座令我感触颇深,甚至于产生了一种想体验高密度的环境中快节奏的生活方式。

    在讲座中,周其仁教授用一些形象的图片让我们区分了城市与乡村,从而引申出“人口经济资源是沿着空间分布”这一概念。人口经济资源的分配是极其不平衡的,这一点我深有体会,从小集镇到大城市,各种产业的分工在不同的区域有着明显的区别。即使是美国这样的超级大国也不例外,经济最发展的地方就是人口集聚的地方,人口密度高的地方。

“把人凑在一起,分工就会变细,分工变细,生产力就会提高,随之收入也会提高。”周其仁教授结合他下乡十年的经历,分享了他在低密度群体中生活的感受。一个低密度人口居住的地方,缺乏同外界信息的沟通与交流,缺乏完善的基础设施,缺乏人们施展自己能力与才华的空间。可想而知,如果我们在一个高密度的群体中生活,信息传输畅通,基础设施完善,施展能力与才华的平台增多,我们对知识的生产也会逐渐增多起来。从而更能发现自身的价值,同他人互相欣赏,这也是创造想法的重要条件。

周其仁教授说:“关注密度比城市建设更为重要。水满则溢,只有先装满一个杯子里的水才能继续装下一杯水。”否则的话,形成的城市只是一个由无数高楼构成的躯壳,花费了大量的人力物力财力,最后还成了自身发展的包袱。其实,我们自身的发展也就同一座城市一样,给自己的扩展的范围越多,包袱也就越重。所以,我们应该学会专注,不漫无目的做选择,先做好一件事,再集中精力做另一件事。

  周其仁教授还谈到了紧凑型城市建设方案,让我们多学习外来优秀案例,多关注当下社会状况。周其仁教授对我们中国未来城市发展充满着期望,人们对自身“位置”的选择也是一门很大的学问。 (陈伟娇/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