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讲座预告 | 讲坛聚焦 | 精品回眸 | 文件通知 | 专家资料 | 回音壁 
 
甘于负重前行的人——听王永安教授讲座有感
2017-09-27  

 

    看到防化这个词,第一感觉就是陌生,百度了一下,看到的大多是关于生物、化学、核与辐射方面的信息。感觉这于我,如此遥远。9月20日晚,有幸坐在浔东校区的大礼堂聆听第161期濂溪讲坛,一场由王永安教授带来的关于“用使命铸就防化坚盾”的精彩讲座。讲座没有想象中的枯燥,有感触,也有思考。

    讲座中,王永安教授举了很多例子,很多都是自己的工作经历,在讲故事的同时也给我们普及了一些简单防化知识。在谈到叙利亚化武海运护航的经历时,王教授和我们分享了很多在船上的难忘的生活的细节。他指着一张在甲板上用手机拍摄的海景照片,告诉我们这是他在执行任务时每天对着的风景。我们眼中的阳光明媚,我们眼中的碧海蓝天,在王教授等护航工作人员眼中是一片日日夜夜守候着的单调而苍茫的大海。他感慨道:“当我看到一艘货轮从我们身边过去,上面飘着中国的国旗,我是多么激动,心中的爱国情怀一下子就燃起了。”海是深沉的蓝,心中充满了对祖国的爱。很多时候我们无法用言语道明我们有多么的爱国,但在关键时候我们愿意挺身而出,担起这份责任,甚至一个细微的举动就足以点燃我们心中的爱国情怀。

    这场讲座中让我印象最深刻的还有王教授在看到“天津滨海爆炸核心区检测出神经性毒气”的报道后,坚持认为事故现场根本没有产生神经性毒剂的可能,坚持产生“神经性毒气”是一种误判。他坚持自己的判断,认为:只要具备专业常识,就知道这绝不可能。他始终相信自己的专业常识这种执着并非盲目,而是对自身专业知识的自信,更是一种求真的科学精神。这是他在科研事业上,对卓越的追求。卓越,我在心中默念着这个词。我想这是作为一名科研人员,作为一名学者专家对自身所在领域的孜孜不倦的探索。同时,卓越也应该成为我们大学生对本专业学习的追求,学精、学透,真正做到学以致用。

   在种种杀伤力惊人的化学武器面前,生命的分量如此“轻”,而安全永远是一个社会中最重要的那根弦。讲座中,王永安教授的语气严肃而平和, “哪有什么岁月静好,不过是有人替你负重前行”。而从事安全防护工作的人,时刻肩负重任坚守第一线,成为祖国、成为人民最坚实的盾。感谢那些替我们负重前行的人,他们永远值得我们尊敬。

 

薛依婷/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