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讲座预告 | 讲坛聚焦 | 精品回眸 | 文件通知 | 专家资料 | 回音壁 
 
北京大学王余光教授做客第124期濂溪讲坛
2014-05-17  

  5月15日晚,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教授王余光做客第124期濂溪讲坛,在逸夫图书馆报告厅为我校师生带来题为“阅读与经典同行”的讲座。讲座由副校长杨耀防主持。

 

 

  何为经典?为何要阅读传统经典?读哪些经典?王余光教授用一个个生动的故事阐述了他的观点,他的讲座语言平实,幽默生动,深入浅出,现场不时地响起掌声和笑声。

 

 

  王余光教授认为,经典应有三个元素即:影响力、时间性、广泛性,经典必须要在当时具有一定的影响力,且能经得起时间的考验,在经历了时间的冲刷后,还能够在以后的时代里引起巨大的反响。而这种反响又恰恰说明着,它所代表的东西,是被人们所关注的,被大家普遍接受的。把这三个要素结合起来,就是一部可以亘古流传的经典。

 

 

  王余光教授认为,在数字阅读普及的今天,读经典作品、读深刻的、发人深思的作品,还应以纸本阅读为主;特别是儿童阅读,应从纸本阅读开始,只有纸本阅读才能养成好的阅读习惯。

 

 

  王余光教授指出,经典传承着文化,指引我们进行价值的选择,使我们在面临困惑的时候,找到前行的方向。阅读经典还能提高我们的写作能力,塑造自身的气质,王教授建议,在阅读传统经典的时候,对有价值的文学作品与有益身心的格言要熟读背诵。阅读传统经典,是一种对传统的尊重,它们可以让我们远离消费主义与平庸趣味的污染,从而提升教养与人格修养。

 

  王余光教授为教育部高等学校图书馆学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中国图书馆学会副理事长,全国古籍保护工作专家委员会委员。专业研究领域为文献学、阅读文化与现代出版业研究。主要个人著作有:《中国历史文献学》、《中国文献史》第一卷、《中国文字与典籍》、《文献学与文献学家》、《中国新图书出版业初探》,个人文集《名著的阅读》、《读书随记》、《阅读,与经典同行》等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