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讲座预告 | 讲坛聚焦 | 精品回眸 | 文件通知 | 专家资料 | 回音壁 
 
黄山万粹楼楼主万仁辉先生做客我校121期濂溪讲坛
2014-04-03  

  4月2日晚,广东省人民政府文史馆员、广东省收藏家协会副主席、黄山万粹楼楼主万仁辉先生做客121期濂溪讲坛,为我校师生带来一场“从鉴藏家角度谈人类文明及其载体”的讲座。校党委书记郑翔和我校师生们一起聆听了仁辉先生的讲座,讲座由杨耀防副校长主持.

  讲座开始,仁辉先生便从九江源远流长的文化入手,勉励我校师生要为能在九江这样的人文圣地工作和学习而骄傲。他说,九江有许多文化从古至今都是熠熠生辉的,比如陶渊明隐逸文化、朱熹理学文化等,这些精妙高深的东西,若能通过学习加以感受,并贯穿到自己的一生当中,必将受用无穷。他建议学校搭建平台,以本校教师为主体,延聘全球各地有识之士,创立可以和徽州文化比肩的匡庐文化或九江文化。

    仁辉先生说,人类文明包括两大领域:一是思想文化领域,二是自然科学领域。这两个主体既有各自的历史遗留和传承,以各自的形式为载体独立发展,同时又互相依托,糅合各自的精粹在时空中发展、丰富。在人类文明的载体中仁辉先生认为最具代表性的便是玉文化与陶瓷文化。他通过一个个的故事和一张张的图片向听众展示了玉文化和陶瓷文化的博大精深和所包含的历史文化元素。

  讲座的高潮是仁辉先生为现场听众展示他珍藏的汉代玉璧。在大家的掌声中,仁辉先生激动地站起身,鼓励大家带着一颗珍爱与珍藏的心,把历史文化都保存下来,留住时间与文化给予人类的深邃印记。最后,仁辉先生向濂溪讲坛赠送他手书的对联:山拥千嶂白鹿洞,江环九派濂溪坛。

  仁辉先生在校期间,郑翔书记陪同他参观了八里湖校区和两南山。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