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讲座预告 | 讲坛聚焦 | 精品回眸 | 文件通知 | 专家资料 | 回音壁 
 
中国工程院副院长樊代明院士作客我校114期濂溪讲坛畅谈“精品战略与学校建设”
2013-09-07  

  受学校邀请,9月6日下午,我国著名消化病学专家、中国工程院副院长、第四军医大学原校长、西京消化病医院院长樊代明院士莅临我校,在我校逸夫图书馆学术报告厅作了题为“精品战略与学校建设”的精彩报告。校党委书记郑翔主持报告会,副校长吴桃娥、校纪委书记魏立平、副校长杨耀防、校长助理雷蔚真与全校处级干部、教研科长、教研室主任、教授、教师代表、学生代表共同分享了这场学术盛宴。

  樊代明院士带领第四军医大学的团队,近几年实施“精品战略”,连续4年五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创造了令世人惊叹的“四医大现象”,成功实现了学校建设的跨越式发展。樊院士立足第四军医大学实际,详细阐述了该校由弱到强的发展历程。据樊院士介绍,第四军医大学成功实现了由“开启至开明”、“开整至开心”、“开发至开放”、“开减至开创”的“四开”跨越发展。“举什么旗子、瞄什么靶子、走什么路子、迈什么步子”是强校的出发点,“打基础、上水平、争领先”是三步重要的发展阶段。尤其在实施精品战略过程中,开创了具有独特风格的“11N11”体系,即一个核心、一个战略、N个工程、一个保证、一个保障。依据该体系,他们在医疗、教学、科研等方面开展精品讲座、精品课程、精湛医术、精良设备、精优论文、精尖成果、精细管理、精英人才、精品学科等22项精品活动,极大地提升了全校师生精益求精的学习精神,促进了学校及其附属医院的全面发展。樊代明院士以睿智的思维、发展的眼光、幽默的语言折服了大家。

  樊院士在讲座中指出,“精品就是事物品质最好、价值最高,为数不多且难以企及的部分,它不随空间拓展而缩水,可随时间推移而增值”、“精品战略是追求第一或唯一的战略,是不以常品充数、次品充好、赝品充真的战略。”樊院士用独到而锐利的思维和眼光,通过典型案例的剖析,阐释了精品的真谛。“不缺人,缺人才”,“不缺想,缺思想”等精彩讲话彻底折服了听众,其主题鲜明、思想前卫、内容丰富、诙谐幽默、挥洒自如的语言和风度博得大家的阵阵掌声。

  报告会上,樊院士与现场听众进行了热情的互动问答。

  报告开始前,樊代明院士向郑翔书记赠送了他的专著。报告会结束后,郑翔书记代表学校为樊代明院士颁发了荣誉教授聘书。

  郑书记高度评价了樊院士的报告,他指出,樊代明院士的精彩讲座、主题突出、思想深刻、形象生动,催人奋进,为我校今后的发展和进步提供了有益的借鉴和启迪,必将对学校的学科发展起到极大的促进作用。

  樊代明,消化病学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副院长,第四军医大学原校长,肿瘤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国家药物临床试验机构主任,国家教育部长江学者奖励计划特聘教授,国家973项目首席科学家,中国共产党十四大代表,十一届全国人大代表,全国优秀共产党员。目前担任中华消化学会主任委员、中国抗癌协会副理事长、亚太胃肠病学会常务理事兼秘书长等学术职务,2013年亚太消化大会暨世界消化病大会主席。先后受聘为Engineering Science的主编,BMC Cancer和Journal of Digestive Diseases的副主编,Nature Reviews Gastroenterology & Hepatology等5本国际杂志的编委。

  樊代明长期从事消化系疾病的临床诊治和基础研究工作,特别是在胃癌研究中做出突出成绩,先后承担国家863、973、攻关项目、重大新药创制、自然科学基金等课题,是首批国家优秀中青年人才专项基金及国家杰出青年基金的获得者,首批创新研究群体学术带头人。获国家科技进步一、二、三等奖各1项,国家技术发明三等奖1项,军队科技进步一等奖2项,陕西省科学技术一等奖2项,国家发明专利7项,国家新药证书1项,何梁何利科技进步奖,陕西省科技最高成就奖,求是实用工程奖,中国青年科学家奖。主编专著15本,包括教育部面向21世纪教材《内科学》、12卷《肿瘤研究前沿》等。在国外杂志发表论文373篇,包括Nat Clin Pract Oncol、Lancet、Ann Intern Med、Hepatology、Gut、Plos Genet、J Hepatol、Ann Surg、Oncogene、Clin Cancer Res、Faseb J、J Biol Chem等,最高影响因子达38分。在J Gastroenterol Hepatol等国际专业杂志作特邀综述15篇。培养博士、硕士研究生共138名,其中获全国优秀博士论文5名,获全军优秀博士论文9名。2010年,被中央军委荣记一等功。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