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讲座预告 | 讲坛聚焦 | 精品回眸 | 文件通知 | 专家资料 | 回音壁 
 
十一届全国政协外事委员会主任、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院长赵启正做客我校第111期濂溪讲坛
2013-05-14  
5月13日晚,前国务院新闻办主任、十一届全国政协外事委员会主任、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院长赵启正做客我校第111期濂溪讲坛,在主校区大礼堂为我校师生做了题为“公共外交与跨文化传播”的精彩讲座。校党委书记郑翔、副校长吴桃娥、副校长陶春元与我校1000余名师生聆听了讲座。讲座由校长甘筱青主持。

  赵启正先生的讲座包括三个方面的内容:一是什么是公共外交,二是以公共外交建立良好的国际舆论环境,三是公共外交是跨文化的交流。赵启正先生指出,公共外交与政府外交互补,开展公共外交的目的是提升本国的形象,改善外国公众对本国的态度进而影响外国政府对本国的政策,中国开展公共外交的基本任务是向外国公众说明中国,帮助国外公众认识和理解真正的中国。

  赵启正强调,公共外交是一种广泛的、长期的、基础性的国际工作,是一个了不起的跨文化交流的大工程,其表达方式是文化性的,是一种软力量的表达,这种表达往往是比较柔和的、直截了当的、容易被理解的。凡有机会有能力的民间人士,都应该具有参与公共外交的自觉性,每一个中国公民都可以成为公共外交的实践者,例如,举办奥运会、世博会,建立孔子学院,到国外工作、学习、旅行等,公共外交的平台无处不在,因此,每个人都可能是外国人看的13亿页“中国读本”中的一页,每个人都应该以一种文化的自觉,把中国故事讲好。讲座中,赵启正先生图文并茂地列举了在实现跨文化交流的过程中的生动故事,使听众在会心一笑间对如何实现跨文化传播有了深刻的了解。

  赵启正先生还高度评价了近期在九江学院召开的首届世界名山研究学术研讨会暨高校公共外交论坛,称之为公共外交的典范。

  讲座结束后,赵启正先生与我校师生进行了互动,回答了我校师生的提问。

  校长甘筱青在主持讲座时指出,高校在推动公共外交的实践上责无旁贷,希望我校师生自觉增强参与公共外交的意识,丰富跨文化知识,努力提高沟通能力,为促进世界多元文化发展,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

  赵启正先生曾任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主任,全国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三次会议、四次会议新闻发言人,是中共第十六届中央委员,第十届全国政协委员,第十一届全国政协常委、外事委员会主任,现任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院长。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