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讲座预告 | 讲坛聚焦 | 精品回眸 | 文件通知 | 专家资料 | 回音壁 
 
原中国外交部副部长刘古昌作客我校第110期濂溪讲坛
2013-04-26  
应九江学院的邀请,4月24日晚7点,原中国外交部副部长、原中国驻俄罗斯联邦特命全权大使刘古昌先生莅临我校,并在文友楼一楼报告厅为广大师生就国际形势和中俄关系作主题报告。报告会由我校副校长吴桃娥主持。校长助理杨耀防、学校相关部门负责人、市委宣传部、九江新闻媒体代表及我校师生近千人到场聆听了报告。

  刘古昌先生长期从事外交工作,历任我国驻罗马尼亚社会主义共和国大使馆随员;外交部苏联东欧司随员、三等秘书、副处长;驻罗马尼亚大使馆二等秘书、一等秘书;外交部苏联东欧司一等秘书、处长;外交部东欧中亚司参赞、副司长;外交部东欧中亚司司长;驻罗马尼亚特命全权大使;外交部部长助理;外交部副部长;中国驻俄罗斯联邦特命全权大使。三十余年的外交生涯中,刘古昌先生不仅为中国外交事业做出了突出贡献,在我国面向东欧、中亚、前苏联和俄罗斯的外交工作领域中,他也是重要参与者,是政策的制定者和工作的执行者。

  报告中,刘古昌先生细致解读了当前国际形势和国际环境。他说,当前国际形势用一句话概括就是:乱象丛生,大势明显。欧债危机远没有解决、美国问题层出不穷、日本在钓鱼岛不断挑起事端,朝鲜半岛局势紧张、我国东海南海也不断发生问题……整个世界目前呈现出一片乱象。“乱”是一种历史发展的必然,今后一段时期“乱”将成为一个常态。但世界前景是总体是美好的。在分析了目前国际形势乱象的原因后,刘古昌先生说,“乱”是表象,表象里面有规律。透过“乱象”可以看到几个世界趋势在加速发展。一是美国领导的单极世界不复存在。美国的主导能力削弱,就连欧洲盟友也难摆平,各种国家、各种地区和国际组织在不同问题上作用上升,世界多极化更加明显。二是国际力量对比东升西降趋势在加快。与西方颓势相映照,新兴力量继续上升。中、俄、印、巴等金砖国家GDP均已进入世界排名前11位。国际力量对比东升西降的速度加快。三是亚洲在全球地位迅速上升。正在成为全球的政治和经济中心。亚洲成为世界中心的地位基本确立。四是中国的崛起,已经成为世界各方在研究自己战略对策的时候,首要考虑的问题。作为全球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中国的国际信誉正在快速提升,并已经成为全球关注的焦点,对国际各方面影响也越来越突出。

  在谈到我国当前面临的形势时,他表示,中国的崛起为我国今后发展带来了机遇,也带来了挑战。我们要看到,我们实力是增强了,但我们发展的质量不够的,经济发展还不平衡,软指标还不够。他希望在座的九江学院学子努力学习,承担起提高国家软实力的重任。

  刘古昌在报告中重点讲述了中俄关系。他介绍了习近平主席前不久访问俄罗斯的情况,概括了习主席此次访问取得的五大成果。一是为两国最高领导人建立起更高程度战略互信和友谊打下了扎实的基础。二是夯实了中俄两国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的政治基础。三是在务实合作领域取得了一系列重大突破。四是人文交流成果多份量重。五是双方进一步明确了在国家和地区问题上加强合作。

  刘古昌在回顾了中俄两国友好关系的发展历程后指出,在中国的大国关系中,中俄关系是最稳定、最丰富的关系。2011年中俄关系提升为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近年来,中俄双方高层互访频繁,在涉及主权、安全、发展等核心利益问题上相互坚定支持,政治和战略互信不断深化;双方务实合作不断扩大,在能源、科技、军技、地方等重点领域实施了一批大型合作项目,有力地促进了两国的共同发展振兴;双方人文和民间交流蓬勃发展,世代友好的和平理念日益深入人心,两国关系的社会和民意基础更加坚实;双方携手应对国际形势新变化,在国际舞台上开展了密切协调配合,维护了两国共同利益,为促进世界多极化和国际关系民主化作出重要贡献。

  刘古昌在报告中畅谈了他从事外交工作的体会。其间,他充分肯定并高度评价九江学院学生的高素质,勉励我校学生关心国家大事,积极参与到国家建设中去,为国家经济和社会发展贡献出自己的智慧和力量。

  此次报告会持续了近3个小时,刘古昌先生不仅以其渊博的学识、丰富的阅历、敏锐的视角为广大师生深刻阐解了当前国际形势和中俄关系的发展方向,他火热的爱国情怀也深深感染着与会者,他鼓励广大青年学生承载起民族伟大复兴的希望,把振兴中华的坚定信念化作建设国家的无穷力量,使现场师生受到了巨大的鼓舞,报告会上一次次响起如潮的掌声。

  报告会结束后,刘古昌先生为我校濂溪讲坛题词:九江学院的办学道路值得总结,濂溪讲坛的成功应当推广。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