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讲座预告 | 讲坛聚焦 | 精品回眸 | 文件通知 | 专家资料 | 回音壁 
 
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中国人民大学孙萍教授做客我校109期濂溪讲坛
2013-03-30  
3月29日晚,全国政协委员、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中国人民大学国剧研究中心主任孙萍教授做客我校109期濂溪讲坛,为我校师生带来了题为《京剧中国——传统传承传播》的精彩讲座。

  京剧是具有悠久历史的中国戏曲的代表,京剧积淀着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民族智慧和艺术精华,集中地包含着浓郁的民族审美情趣,京剧的唱腔、念白、身段、舞蹈、服装、脸谱等无论哪一项,都显示着中华民族文化艺术的特色。

  讲座中,孙萍教授运用生动的事例,通过现场示范、视频播放等手段为我校师生讲述了京剧的形成、京剧行当、京剧脸谱 、京剧音乐和乐队、京剧舞台和道具、京剧表演、怎样欣赏京剧等内容,使现场听众加深了对京剧艺术的了解。

  孙萍教授不仅是京剧表演艺术家,也是京剧艺术的教育家,更是京剧艺术的传播者,不仅在弘扬传统文化、普及京剧艺术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同时对京剧走向世界、加强文化交流、通过京剧开展公共外交等方面做出了突出贡献。讲座中,孙萍教授强调,京剧是中国传统艺术的精华,其独特的艺术魅力在国际上具有很大的影响力,作为国剧、国粹、国魂,要从文化国防的高度,认识到保护和发扬京剧艺术的重要性和紧迫性,要在尊重传统的同时,积极而正确地开展艺术创新和海外交流,把以京剧为代表的民族文化艺术发扬光大,用我们的文化筑成我们新的长城。

  讲座最后,孙萍教授为现场听众演唱了现代京剧《杜娟山》选段《家住安源》,赢得了满堂喝彩。

  讲座由党委书记郑翔主持。我校500余名师生聆听了讲座。孙萍教授在校期间,校长甘筱青会见了孙萍教授,并进行了亲切交谈。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