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讲座预告 | 讲坛聚焦 | 精品回眸 | 文件通知 | 专家资料 | 回音壁 
 
著名青春文学作家雪小禅做客我校108期濂溪讲坛
2013-03-27  

  3月26日晚,著名青春文学作家雪小禅做客我校108期濂溪讲坛,在文友楼一楼报告厅为我校师生带来《中国戏曲文化的爱情元素》的精彩讲座。当晚,能容纳五百余人的报告厅六点半就座无虚席,七点已站无虚位。讲座期间,校党委书记郑翔到场,在互动环节与雪小禅老师演唱了京剧《锁麟囊》并和青年学子对话而引爆全场。郑书记寄语大学生,大学要养成四个好习惯:一是好的生活习惯,二是好的学习习惯,三是好的思考习惯,四是好的待人接物习惯。在两个半小时的时间里,讲座赢得了大学生们百余次掌声。校长助理杨耀防到场聆听讲座。讲座由文传学院院长冯敏强主持。

陌上花开 禅韵悠长

  当晚,一袭白衣,绣片长裙,高挑雅致,率性大气,在大学生里人气旺盛的雪老师,带着她的才情和禅意,带着她对戏曲的迷恋和痴热,为听众讲述了《牡丹厅》、《长生殿》、《西厢记》等经典戏曲中的爱情元素。陌上花开,禅韵悠长,她来了,花开了,爱情来了,心儿动了,关于爱的起因,爱到深处,爱的境界的讲述动人心弦。雪老师演唱的一曲《春闺梦》,柔肠百转,余韵绕梁。

珠联璧合 对话成长

  当晚,互动环节,郑书记与雪老师一席关于艺术与人生、爱情与成长的对话,堪称经典。戏词儿的韵味,戏曲中的文化细节,爱情的属性是什么,什么是真正的感情,大学里最重要的是什么,无论是雪老师“青春里最后悔最错的事情也是对的”蛊惑,还是郑书记让同学们“理性看待爱情,书中自有颜如玉”的告诫,都充满了人文关怀和爱生如子的情怀,让大学生们终身难忘。

“明星”书记 分外给力

  108期濂溪讲坛,用文字陪伴了大学生走过豆蔻年华,迈入青葱岁月的“小禅姐”,给大家带来了不尽的快乐和启迪。能唱一百多段戏,擅长书法,喜欢古诗文的郑书记同样成了大学生们追棒的“明星”。春寒料峭,雨丝绵绵,文友楼前,手机的光照里,一个多小时的时间,排着长长的队,大学生们捧上书和本——“不学诗,无以言”,“男生贵阳刚”,“赏心只有三两枝”,郑书记为大学生们签下了寄语。这个春天特别给力。

关闭窗口